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回味农民交粮那些事 ●邓仲祥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1-2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下乡催粮这件事,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每到夏秋季节,群众对交粮比较积极,只要完成夏收打碾,那些边远山区群众便翻山越岭用架子车、三轮车、手扶拖拉机等运输工具,拉粮食到蒿支沟粮站排队交粮,车水马龙,络绎不绝,成为那个时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农村的公购粮分两种,一种是公粮,也就是农业税,根据亩数每家定有一个交粮的标准,交粮不给钱。还有一种是定购粮,当时叫爱国粮,就是按照上面定下来的数量,每年必须向国家交一定数量的粮食,这个粮是给钱的,但是给的价格非常低。在我的印象里,小麦一斤是一毛二分钱,玉米一斤九分钱。

我第一次接触粮油工作任务,是在1984年下半年,在三合乡刚参加工作不久,所包的村叫尕新庄村,是个回汉民族杂居村,民族团结搞得比较好。第一年粮油任务完成的比较顺利,我几乎没有参加,由村上干部代劳完成了任务,主要是村社干部工作能力强,群众积极性也高,每一户完成任务后,就把交粮的三联单交给社长,由社长收齐后交到村上,村上再进行统一核算。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县上对粮油任务非常重视,对完成粮油任务前三名的乡镇进行奖励。三合乡也制定了奖励办法,并做出对完成粮油任务前三名的村进行奖励的决定。我所包的虎家村是乡上数得着的一个大村,当时,我与村干部进行了工作分工,我承担了几个川区社和一个山区社的粮油任务上门催缴工作。当粮油任务完成得差不多时,村上对每一个社进行任务清算,对完不成任务的农户再次上门催粮,必须在乡上粮油任务下达期限内完成任务。虽然我跑的几个社粮油缺的不多,有好几户要么缺一斤要么几斤,但这样按全村数量算下来,就缺了上百公斤,无法完成入库任务。我及时与村上干部商量,拿上粮食袋子,借上一杆秤,对没有完成任务的户进行上门收粮,再把收到的粮食交到蒿支沟粮站。上午没有交上粮的群众依然排队交粮,我站到了最后面,等到我交粮的时候,验粮的工作人员一看粮食中掺有一些碎杂草,被送到风车上进行了处理,最后放到仓里过秤,少了十多斤,这是正常现象。那一年,我所包的虎家村粮油任务按期完成,进入到奖励的行列,列为第三名,乡上奖励了500元现金。

一般粮油入库任务是乡上的重头戏,必须按时、按期、按进度完成,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九十年代初中期,我被调到陈家集乡工作,所包的贾百户村粮油任务完成比较好,但有一两户群众借机寻事,找各种理由不交粮,并进行讨价还价。贾百户社有一位姓王的群众,与隔壁一户邻居因地界纠纷大打出手,那位姓王的群众被打伤住院。我多次到他家催粮,他对我说:“我受伤的事你们不处理,今年的粮我不交。”我联合当地派出所进行了两次调处,但对方对处理意见不同意,再没有任何办法的情况下,我多次向对方做思想工作,并每天找他谈心,拉家常、套近乎,通过软硬兼施,最后同意了乡上的处理意见,第二天完成了交粮任务。

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县上,从此结束了下乡催粮的工作。同样那一年,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按照“稳定生产能力,自主种植经营;取消定购任务,放开购销价格;规范市场管理,搞活粮食流通;政府分级负责,确保粮食安全”的有关规定,国家全面实行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那一年国家取消了农村特产税的征收,也免除了粮油任务,这下就减轻了乡上干部的工作量,这就是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果,群众无不感到大快人心,欢欣鼓舞。

新闻推荐

遂宁市举办“双百”法治宣讲报告会

(全媒体记者杨树林)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市教育局、司法局,市法学会联合印发的《遂宁市2018年“百名...

和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和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冬天的乐趣2018-11-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回味农民交粮那些事 ●邓仲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