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和政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0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古动物化石馆鸟瞰图

2018年,和政县全力促进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过去的一年,和政县坚守生态保护红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山水和政、冰雪和政、绿色和政、美丽和政”,全县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率巩固提升,被命名为全国绿化模范县。

——过去的一年,和政县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功争创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过去的一年,和政县加强劳务产业培育,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劳务输转,根据农民工培训需求和市场需求,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培训,劳务创收突破10亿元大关。

——过去的一年,和政县积极应对“7·18”“8·02”特大暴雨灾害,落实各类救灾资金6690万元,转移安置群众399户,无人员伤亡。

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和政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持续加大到村到户项目实施力度,整合涉农资金3.4亿元进行农村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硬化道路等,使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深入实施“1+3+5”产业扶持工程,全面落实产业扶持奖补政策,支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和入股配股。同时,加大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力度,推行村民知情大会制度,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扎实开展感恩教育,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进一步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加大东西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力度,协调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2018年,该县脱贫1083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66%,17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高

和政县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设立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综合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40项,投资达75亿元,有力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着力打造旅游首位产业,顺利推进大景区5A级创建,松鸣岩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工程等,成功举办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全国高山滑雪大奖赛(和政站)等节会活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年接待游客3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07亿元。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县啤特果种植面积达17万亩,油菜种植面积16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5.8万亩,规模养殖场120个、规模养殖户4020户,劳务输转5.57万人(次)。

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和政县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达17.54亿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幼儿教育,稳步促进义务教育,全力提升高中教育,完成了93所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县民俗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村级文化体育场所覆盖率达90%。全面落实低保、五保、养老等各项惠民政策,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24亿元,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和政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现了5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拆旧排危”工作,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实施生态项目10个,完成植树造林5.8万亩。

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振兴之路上,和政正以不甘落后的精气神稳健前行。

本版图/文刘刚林马玉兴李斌康进祥张臻林

本版编辑毛兴芳马晓萍

新闻推荐

和政市民假日读书“充电”忙

本报和政讯(通讯员李壮)进入寒假以来,图书馆迎来“读书热”,前来借书、看书的人络绎不绝。利用假日读书“充电”,成为和政图...

和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和政县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