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和政 > 正文

小山村的文化振兴路 本报记者 刘刚林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4-2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4月17日,记者来到和政县达浪乡李家坪村,只见柏油路通到村社,山坡上、田野里、小河旁花草探着绿意,一树树梨花、杏花竞相绽放。穿过一道田埂,便是村文化大院,远远就听到唱戏的声音:

“手挥金弓和玉弹,

打下半片血罗兰;

常随捡来王观看,

原是宝钏一血函……”

“这是村上眉户戏剧团的群众在排练,村文化大院是县上积极争取帮扶资金,投资40多万元,为发展基层群众文化事业而修建的。”乡党委副书记鲁健介绍道。

走进文化大院,左边的高台上是一个小型戏台,几名群众正在排练节目。“我们刚才排练传统曲目《赶坡》,唱的是薛平贵与王宝钏的爱情故事……”排练休息间隙,村民李文华跟记者讲起了曲目里的故事。

李家坪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风光秀美,有着恬静如诗的乡村美景和风情浓厚的乡土民俗文化。据李文华介绍,早在1935年,李家坪村的一些戏剧爱好者就组织起业余演唱自乐班。后来,焦家尕庄人焦三(家名)在回老庄时,带头自编自导演出杂调剧,如《钉缸》《打跳蚤》《李彦贵买水》等剧目,每年春节或农闲时在本村演出。从此,眉户戏在这里扎下了根。

眉户也称“迷胡”“小曲”“曲子戏”,据传最早发源于陕西省的眉县、户县、周至、武功、凤翔一带的情歌小调。眉户戏是何时传入和政地区的,目前尚无资料可查,但因其音调韵味细雅柔腻,唱腔婉转,字正音润,唱词道白均可以听清辨明,易为群众接受,故在和政迅速流传开来。“眉户戏之所以能被群众喜好,就是因为化妆、服饰简朴、真实,具有生活气息,里边好多桥段都选自于日常生活。”李文华说。

李登激是村里眉户戏第三代表演艺人,也是眉户戏州级非遗传承人。他从小喜爱眉户戏表演,高中毕业后向村中擅长表演的老人学习旦角表演技艺,很快就熟练掌握了《三娘教子》《薛平贵还窑》《牧童放牛》等剧目,担任其中的旦角,其表演技艺娴熟、惟妙惟肖,深受当地群众喜爱,为眉户戏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春耕开始后,外出打工做生意的人陆续回来了,剧团的团员又重新凑在一起排练,准备春耕结束后在村里演出。目前,剧团共有群众演员19人,编排传唱曲目30个左右,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村党支部书记李登顺说,近几年来,村里喝酒、打麻将、说闲话的人少了,一起脱贫致富谈发展的人多了,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邻里间和谐,生活越过越好了。

近年来,李家坪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乡村文化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将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不断挖掘培育民间文化,成立了自己的“眉户戏”剧团;修建农民健身广场,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材;群众自发组织了15个广场舞、秧歌等社团,进行农民运动会、广场舞、“社火”等比赛和表演。“这些群众社会团体活跃在李家坪,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使濒临失传的民间戏曲得以传承保护,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者。”鲁健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李家坪村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内涵,让乡村文化滋润群众精气神,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足的底气。现在,一个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小山村正向我们走来……

新闻推荐

和政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马纪龙拒服兵役行为的处罚通报

为进一步维护依法服兵役的严肃性,警示教育全县适龄青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解决入伍新兵拒服...

和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山村的文化振兴路 本报记者 刘刚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