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和政 > 正文

用青春筑梦阿尔及利亚

来源:民族日报 2019-12-11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48公里高速路、阿尔及尔布迈丁国际机场、阿尔及尔新国际机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阿尔及利亚公司承建的一些已完成或正在施工的项目已经成为阿尔及利亚建筑市场高端项目的典型代表。

临夏州和政县28岁的小伙马仲辉已经在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呆了近5年时间。

2015年,马仲辉从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毕业后随即入职中国建筑阿尔及利亚分公司,于同年10月份到阿尔及利亚开展工作。在公司的近5年时间,他先后在实习会计、资金助理、项目会计等岗位工作,目前在安纳包项目组担任主管会计。期间,他经过不断地学习,通过了法语TCFB1级别的考试,目前享受公司法语中级津贴。

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成立于1982年,至今,中国建筑在阿尔及利亚累计签订合同额已逾100多亿美元,涉及教育、文化、医疗、公路、国防、水利等15个专业领域。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建这个建筑巨人加速扬帆出海,努力实现新跨越。如今,中建已崛起为当地最大的建筑承包商,“中建品牌”已成为当地官员和百姓最熟悉的中国品牌。

马仲辉告诉记者,海外创业的艰险远超许多人的想象。抢工期“白加黑”的加班,烈日下跑工地要面对高温和艰苦条件的考验。中建人在阿尔及利亚开拓创业不仅流下了汗水,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历时6年的艰苦建设,于今年7月4日正式通车的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北段,是阿尔及利亚境内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它北起地中海,穿越撒哈拉沙漠,从这两个耳熟能详的地名中,便可得知这条公路地形之险峻、地质之复杂、交通组织之难。这条高速公路,便是由中国建筑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承建。“我有幸在项目抢工高峰期加入,并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在该项目抢工关键期,周末全员加班,一周只休息半天,当时觉得很苦,现在看着已经通畅的道路,当时的苦没有白受,也为自己给非洲人民,给‘一带一路’倡议所尽的绵薄之力而感到无比的自豪。”马仲辉说道。

在该项目施工过程中,中国建筑注重使用当地员工,各工区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员工比例普遍在1:2以上,共使用当地员工近8000人,传授中国技术,并成立夜校,对1500名阿尔及利亚员工进行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主动和3家当地建筑公司合作,通过互相学习工艺、交流经验、推广中国先进的施工和管理技术,为当地企业培养了技术人员,带动了当地建筑业的发展。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自1958年12月20日两国建交以后,双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2014年,两国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据马仲辉介绍,阿尔及利亚人民十分欢迎和喜欢中国人,走在大街小巷,时不时地都会有人向你打招呼问好,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好”。“你好”这个词在阿尔及利亚妇孺皆知,好像在他们眼里,“你好”已成为跟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打招呼时必须要知道的问候语。“阿国人非常热情好客,我们经常会收到当地朋友、同事的邀请,去他们家做客吃饭。每次去当地人家里做客,他们准备的都非常丰盛,吃完正餐后还有甜点、茶点,之后才可以离开。”马仲辉说道。

今年7月,马仲辉外出买东西打车,途中跟司机聊天的时候,司机知道马仲辉是中国人后,两人相聊甚欢,成为朋友。之后,该司机非常热情地邀请马仲辉去他们家吃饭,被委婉拒绝后,他又说要给马仲辉送饭。“看着他真挚热情的样子,我不好意思拒绝,只好接受。后来他连续给我送了四天的晚饭,还想再送,我实在不好意思,多次跟他说不用这么麻烦给我送饭了,他才很不情愿地同意。”马仲辉说道。

在阿尔及利亚的这些年,马仲辉认识了很多当地的朋友,他们时不时会打电话问候,邀请他一起去吃饭。

身在异国他乡,马仲辉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更浓,尤其到了逢年过节的时候。公司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缓解大家的工作压力和对祖国家乡的思念,每年都会举办春节活动。有文艺晚会,有包饺子比赛,有趣味活动等等。“节日氛围非常浓厚,大家聚在一起过节,感觉就像家里一样,都沉浸在节日的欢快中,暂时把压力、烦恼、离家之苦抛诸脑后。节日过后,大家重振旗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又投入工作中。”马仲辉说道。

新闻推荐

和政县开展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

本报讯(记者张臻林)近日,和政县组织开展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及检定。检查中,执法人员对各乡镇集贸市场经营户在用计量器具...

和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青春筑梦阿尔及利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