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齐家文化刻划符号大双耳陶罐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4-09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齐家文化分布非常广泛,甘肃、宁夏、青海以及内蒙古均有分布,但中心区是甘肃中部和东部。齐家文化的陶器以黄色陶器为主,陶器造型优美,类型众多,弧形大耳成为鲜明特点。州博物馆收藏有大量齐家文化平素无纹的素陶器,其中独特的齐家文化时期镂孔器也有一定的数量,下面就其中一件进行分析鉴赏。

齐家文化刻划符号大双耳陶罐,是1976年州文物普查组在临夏县北塬乡崔家采集得到的,属国家一级文物。质地是泥质橙红陶,通高12.8厘米,口径10.6厘米,底径6.5厘米,腹径8.6厘米,重0.420千克。敞口,高领,束腰,腹部短矮、微鼓,口径大于腹径,平底。口腹间饰对称双大耳,双耳较宽,耳上部有刻划符号的镂孔,镂孔形状为对顶小三角形,似蝶形。整个器型造型精巧、器表打磨细腻,极具艺术感。耳部镂孔制作精细,显得十分精美。

齐家文化的典型器物有双耳罐、盘、鬲、盆、镂孔圈足豆等,其中以双大耳罐和高领双耳罐最富有特色,双大耳罐是齐家文化最具典型性的器物,这种在耳部有刻划符号的镂孔装饰,多见于大口高领小腹罐,偶见于大口短颈鼓腹的器物上,且后者多为简单的长条形镂孔。齐家文化的刻划符号镂孔器,沿延了陶豆和响声器的传统,即对这两种器物功能进行了保留,在器型上有所发展,进而新创出了双大耳罐上的镂孔。齐家文化刻划符号镂孔器的出现和发展,虽是器物功能和形式上改良的结果。但更应看到的,是它与区域之间文化的直接或间接的联系。镂孔器的器型,可以说是从马家窑文化中改良而来,在新的技术运用后,采用了马家窑文化诸多因素而产生了镂孔形式,同时也有齐家文化的新创造,即双大耳罐双耳上对三角形镂孔的出现,别开生面,成为齐家文化陶器中最令人心动的图形式样。或许双大耳罐上的精美镂孔,才是齐家文化的独创。(华小燕)

新闻推荐

临夏县聚焦“三保障”着力改善民生

本报讯(记者马霞)2018年,临夏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五个一批”要求,聚焦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

临夏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齐家文化刻划符号大双耳陶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