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打造绿水青山 清零危旧房屋 临夏县四大流域果品扶贫产业经济带建设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5-02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最美的风景在这里!”

5月1日清晨,记者在前往旅游目的地时,被路上的风景深深吸引。这是临夏县四大流域果品扶贫产业经济带中的红台乡。

公路两旁的田野里,新栽植的油桃、啤特果树已经发出嫩绿的枝丫,从红水河两岸一直延伸到山脚下。树上星星点点地开着一两朵红花、白花,格外显眼;树下,有人影攒动,那是乡政府领导和几名干部在查看油桃树的成活情况。

原来,这里是临夏县打造的红水河流域果品扶贫产业经济带。今年春天,红台乡根据气候等条件,在川区分两片区发展经济林,上片区栽植优质油桃树900多亩,下片区栽植优质啤特果树800多亩,共计栽植5万多株,成活率达90%。与此同时,面山绿化也达到1万多亩。

家住红台乡的一位老干部说起栽树的事情时很激动,伸出大拇指说:“如今,县上干老百姓喜欢的事总是大气派、大手笔,今年栽的树是以前50年的总和!”

与红台乡相比,牛津河流域黄泥湾镇的经济林也很有特色。

黄泥湾地理位置特殊,康临高速公路、牛津河穿境而过,该镇统一规划,在高速公路两边、牛津河两岸的良田里栽植了优质油桃树。成片的地膜玉米地里,一行行整齐的油桃树吐着碧绿的嫩芽,与银白色的地膜形成呼应,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该镇的程家川村,七十多岁的农民张桂香说:“我前年栽了几株油桃树,去年开花的时候特别美,而且都结了果实,红彤彤的油桃挂在树上,像一个个小红灯笼。今年栽上这些树,明年也一定会开花结果。”今年,黄泥湾镇共栽植油桃树7万多株,让人不禁联想,等明年这个季节,这些树开了花,那该是多美的风景啊!

临夏县在打造红水河、牛津河流域果品扶贫产业经济带的同时,也打造了沿黄、榆林流域果品扶贫产业经济带。

河西乡在刘家峡库区西南岸,是沿黄经济带的主体,栽植苹果历史悠久,曾被称为“瓜果之乡”。如今,全乡10个村栽植苹果、油桃、大樱桃及巴梨等特色林果1460多亩,这些新树为该乡增添了新风景。

漫路乡以漫路村为中心,打造榆林河流域果品扶贫产业经济带,栽植了3000多株啤特果树。同时,沿途大力种植香花槐等旅游景观树1600多棵。该乡利用原有的啤特果种植基础,对农民进行果树技术培训,全方位推进建成啤特果基地、实现啤特果“产——供——销”一体化的目标。

该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扶贫产业经济带建设的稳步推进,困扰我们的造林绿化生态扶贫和拆旧排危美丽乡村建设这两大难题被彻底解决了!”

4月22日,黄泥湾镇程家川村动员三个社的60多户群众拆除上百间危房、牛羊圈棚。第二天,政府调派大型机械,群众一齐上阵,干群协作,在一天时间内拆除了所有危旧房。

对于这件事,干部说群众的觉悟高;群众说,干部为民办事思想好。村民王玉香说:“这两年,我们脱了贫,现在建设美丽乡村正是时候,拆旧排危是大家必须要做的事。”据了解,该镇拆旧排危工作进展非常顺利,目前,已拆除危旧房、垃圾房、牛羊圈1500多间,拆除后,将对原有的家园进行美化亮化。

和黄泥湾镇一样,红台、河西、漫路乡也在全面展开拆旧排危工作。红台乡已拆除危旧房700多间、1万多平米。该乡卜家台村卜家台社,在拆旧排危中提前行动。如今,卜家台村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一面面洁白的院墙、两条清澈的小河、古色古香的村文化广场、道路渠旁的仿古栏杆……掩映在高大的古梨树下,形成了一幅山村美图。该乡乡党委书记刘鸿鹏说:“我们要以这样的标准,建设好每一个村社。”

截至目前,漫路乡危房改造30户、153间,安装大门25户,庭院硬化119户、7100平方米,厕所改造18户,墙面粉刷139户、2万多平方米,围墙改造34户、764米。河西乡拆除了所有危旧房,一个干净整洁的河西新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该县在实现脱贫摘帽的同时,注重生态文明建设,“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两手抓,一个物质富裕、生态文明的新临夏县正在向我们走来。

新闻推荐

国内专家为甘肃省非遗扶贫工坊建设献“锦囊”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4月23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兰州交通大学、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

临夏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绿水青山 清零危旧房屋 临夏县四大流域果品扶贫产业经济带建设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