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粮改菜,苗家村里的产业革命 临夏县新集镇苗家村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6-1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仲夏时节,临夏农村翠色欲滴,由于庄稼还没有成熟,往往很寂静,可今年临夏县新集镇苗家村,因750亩长势喜人的高原夏菜而热闹非凡。

6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村,问起村第一书记周文强在哪里时,村民说,他在菜地里;问起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彪、苗家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袁国顺、甘肃海特农产品加工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唐绍昌在哪里时,他们也在菜地里……

原来,他们试种的200亩白菜苔、100亩豆苗成熟了,当天上午他们刚刚接到海特总公司的电话,香港、澳门市场的白菜苔供应紧缺,所以他们都到菜地里忙活了。

菜地里,一眼望不到边的白菜苔,刚刚开出嫩黄的小花,若不是劳作的农民提醒,记者还以为是油菜花开了;嫩绿的豆苗,长势也很好。周文强、马文彪等站在地边,正在热烈地讨论着,见到记者,唐绍昌拔出一株白菜苔,喜忧参半地说:“多年来,在各地试种的白菜苔都没有这儿的质量好,眼看着马上就要收获了,却遇到了两个大问题,一是摘豆苗、收获白菜苔,严重缺乏劳动力;二是蔬菜收货前需要大量供水,这样既利于保持蔬菜的水分,又利于拔秧,但现在供水出了点问题,我心里急啊!”“你急我们也急啊,这不干部们都来了,大家一起商量解决困难。你需要多少劳动力、多少水,我们就地解决。”袁国顺说。

大家一边商量,一边打电话联系,很快,问题得到解决。劳动力由镇上协调解决,需要多少解决多少;供水问题也已联系有关部门,他们保证下午解决……

听到这些,大伙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们决定,如果明天天气好,就开始采摘豆苗和白菜苔。

第一桶金一定要淘好,大家抱着同一个念头,分头忙碌起来。

海特公司在国内许多地方都有夏菜种植基地,这两年,他们发现甘肃兰州周边也是理想的高原夏菜种植地。对于临夏县新集镇来说,这几年虽然实现了脱贫,但还是没有找出产业优势,所以在积极对接中,找到了海特公司。2018年9月,在省州有关领导的积极撮合下,双方一拍即合,签订了合同。

认准的事马上就办,这是临夏县基层干部的一贯作风。

苗家村虽然与临夏市枹罕镇接壤,离临夏市很近,不少村民也种植过蔬菜,但大多数村民种植传统农作物的观念很重。为此,2018年10月,镇上组织镇干部和苗家村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前往兰州市榆中县考察高原夏菜种植情况。大家看到榆中县蒋家营村靠蔬菜种植,很多村民发家致富,买上了豪车,村子成了当地有名的“路虎村”,大家为之一振。

回来后,党员干部首先行动,镇上主要负责人、包村驻村干部每人入股5000元,一般干部每人入股2000元,并承诺干部只入股,担风险,不分红,本村19名共产党员率先入股,成立了苗家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党员干部的积极带动下,村民们的思想观念有了转变。很多村民说,我们在地里无论种什么庄稼,每亩地也只有两三百元的收入,现在,都很看好合作社蔬菜种植。

2018年年底,苗家村在短时间内,流转了750亩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其中500亩用于发展露天蔬菜,250亩用于合作社跟海特公司种植高品质蔬菜。随后,县上及时配套建设了灌溉、道路等基础设施。

2019年的春天,对苗家村来说很不寻常。多少年来,在种玉米、洋芋的土地上,合作社大面积种植了白菜苔、红根葱、西兰花、豆苗等精细蔬菜。在村民的期盼中,一粒粒种子破土而出,长出幼苗,长成了蔬菜。

现在,蔬菜虽然还没有完全收获,但在干部和村民心头已有盘算。唐绍昌说,种出了这么好的蔬菜,公司有得赚;袁国顺说,看这长势,我们合作社也不会亏本。虽然他们都不亏,但算来算去,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当地村民。据推算,每亩土地每年的流转费700元,共计52万多元;每亩地蔬菜从种到收的劳动工钱平均3000元,750亩土地就是220多万元,劳动力大部分都是流转了土地的村民,这样共计272万多元的收入都会进入苗家村村民的腰包。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看到苗家村部分村民有了好收入,大家都心动了,同村和周围村的村民纷纷向镇上提出要求,要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当菜农致富。

对这一问题,县上的一位领导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临夏县普遍存在,他们将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引进种植蔬菜的大企业,带动合作社发展。同时,培育壮大地方蔬菜种植销售企业,切实以当地优质的土地资源、水资源和光照、气候等优势发展壮大蔬菜展业。

新闻推荐

临夏县牛肉拉面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白兴华)近年来,临夏县培育壮大发展牛肉拉面产业,使该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临夏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粮改菜,苗家村里的产业革命 临夏县新集镇苗家村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