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鲁家村:一方青苗奔小康

来源:民族日报 2020-05-05 11:45   https://www.yybnet.net/

途经临夏县黄泥湾镇鲁家村,很多人的目光都会被大片油桃树和蒜苗套种的田地所吸引。眼下,油桃树正在抽出枝芽,蒜苗长得挺拔旺盛,迸发着勃勃生机——这里就是鲁家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

近年来,鲁家村始终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优结构、育产业、促增收”为主线,积极打造本村特色,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按照“党建+”模式,流转村民耕地220亩,于2018年8月成立了油桃大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油桃树7654棵、冬蒜苗88亩、冬蒜220亩,冬蒜苗预计收益每亩8000元,冬蒜预计收益每亩6000元。现有社员97户,其中党员8人、建档立卡户29户,有效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118人,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村民浦元海前几年因外出打工受伤致残,干不了重体力活,他就将自家1.5亩地以一年7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他也在合作社干些种蒜、挖蒜苗的轻体力活,工资可维持家里的日常开销。“我身体不好,挣不上钱,村上就为我争取了5万元创业贷款,我把这些钱入股到村里的一个养鸡场,年底就能分红。现在,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了,我家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浦元海高兴地说。

村党支部还积极引导无能力外出务工的妇女开办“炕头车间”,对报名妇女开展技术培训,并配发缝纫机,等镇里的布鞋扶贫车间接到订单后就分配给妇女,加工一双布鞋可获得手工费1.5元,切实增加了农村妇女收入,调动了群众就业积极性。

鲁家村距离临夏市只有二十分钟车程,对于这一优势,鲁家村驻村干部李亚芸说:“下一步,我们打算依托地理优势打造乡村旅游,让村民们在油桃花开和采摘时节开办特色农家乐,真正实现一方青苗奔小康。”

新闻推荐

学一技之长圆致富梦想 临夏县漠泥沟乡劳务技能培训班见闻

学员们正在学习拉面技术。4月16日,天刚刚亮,临夏县漠泥沟乡前川村村民服务中心已经热闹异常,由乡政府免费举办的劳务技能培...

临夏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鲁家村:一方青苗奔小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