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州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裴生鹏:八招预防临夏州春季常见传染病

来源:民族日报 2018-03-11 11:20   https://www.yybnet.net/

春季是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气候仍然寒冷、干燥。人们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天,当春季来临时,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特别容易引起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等。

这些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人员较密集、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比较容易传播,会对大家生活工作带来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及其预防措施有所了解。

为此,记者采访了州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裴生鹏。据裴生鹏所长介绍,临夏州常见的春季传染性疾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

春季常见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2、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临床症状通常较轻,病原体主要侵犯鼻、咽、扁桃体及喉部而引起炎症,但起病较急,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倦怠等较突出,常在急性流感症状尚未消退时,即出现咳嗽,少痰或白色粘液痰、咽痛等呼吸道症状。

3、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大多无前驱期症状,以耳下部肿大为首发病象,少数病例可出现肌肉酸痛、食欲不振、头痛、低热、咽炎、全身疼痛等症状,数小时至1~2天后,腮腺即显著肿大,成人患者一般较严重,腮腺肿胀最具特征性,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而具坚韧感。

4、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尤其是小儿发病率最高。前期症状表现为: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等。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患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二次发病者极少见。

5、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引起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分批出现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水痘患者是唯一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接触疱疹液或被污染的用具传播。水痘传染性极强,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措施

1、定时开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可用食醋喷洒或熏蒸进行室内空气消毒,个人用品毛巾、牙刷、餐具应定期消毒或更换。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工作、生活场所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勤换、勤洗衣服,勤晒被褥;不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

3、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起来,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经常锻炼增强抵抗力。

4、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很重要。

5、衣、食细节要注意。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适时增减衣服;合理膳食,易清淡、高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要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要多饮水。

6、家庭成员尽可能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如有密切接触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直接接触患者后,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7、控制传染源。由于春季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对传染病患者必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并及时将法定传染病报告。

8、保护易感人群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接种疫苗。目前国家免疫规划对0~6岁儿童免费接种12种疫苗,可预防12种疾病(乙肝、甲肝、肺结核、麻疹、风疹、腮腺炎、百日咳、白喉、乙脑、流脑、脊髓灰质炎);建议老年人,儿童可在年每年10月份前后接种流感疫苗,可预防流感;接种水痘疫苗可预防水痘。

新闻推荐

临夏,我爱您爱得深沉

一缕缕柔云,被风拉着扯着,消失在湛蓝的天空;一缕缕阳光,被勤劳牵着引着,覆盖在金黄的大地;一缕缕炊烟,被乡情拥着抱着,埋藏在我深深的记忆里。无论在麦地里玩耍,还是在小河边嬉戏,就算是学习的地方,都离不开...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我爱临夏有三美2018-03-01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州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裴生鹏:八招预防临夏州春季常见传染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