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新闻 > 正文

村美民乐新风起 ——临夏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20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的房子又小又暗,现在的房子又大又亮堂,暖气、上下水都有,洗澡、上卫生间都不用出门。如今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滋润,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毛园村村民牟建军感慨道。

昔日的临夏农村,不少农家院背后堆放着成堆的生活垃圾,村子里随处可见散落的塑料薄膜、压碎的玉米秆等农业垃圾,房前屋后的水渠中,填满了各种生活垃圾。为了提升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村容村貌短板,提升群众对精准脱贫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临夏市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市创建活动为契机,结合千村美丽、万村整洁示范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以垃圾清理清运、村庄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的集中整治行动,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进一步解决农村垃圾收集、清扫、清运、保洁的难题,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在折桥镇折桥村、大庄村,枹罕镇聂家村、王坪村和东区街道毛园村社区5个村及社区先行开展农村环境卫生规范管理试点工作,为各试点村所有农户购置发放了挂桶式垃圾桶,每村配备了1辆垃圾清运车,定时定点对农村垃圾进行集中收运、集中处理。在试点基础上,临夏市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投入力度,统筹整合村容村貌整治专项经费960万元,在全市36个行政村全面铺开环境卫生规范化管理工作,为全市所有农户购置发放了挂桶式垃圾桶3万多个,配备了挂桶压缩式垃圾清运车20辆。现如今,标有“垃圾不落地、临夏更美丽”的垃圾桶、垃圾车等环卫设施已成为农村、农户的“标配”,通过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环境卫生整体面貌,培养了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大家自觉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尚。

垃圾桶入户,清运车进村……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变化,打通了村民垃圾处理的最后一段障碍,让临夏市农村垃圾处理找到了出路。“政府把免费垃圾桶发到了家里,垃圾清运车按时来村里收运,再要随地乱扔,自己都有点害臊。”慈王村王振先指着院子里崭新的垃圾桶说。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能否取得成功,最终取决于群众的参与度。为彻底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难题,临夏市投入380万元,对枹罕镇兰郎路、临大路、折桥镇刘临路、南龙镇折双路沿线两侧墙体立面进行了统一粉刷、墙体周围进行了硬化改造,栽植了道牙,树木周围设置了花坛,对乱搭乱建、断壁残垣进行了拆除。统筹资金2930万元对全市36个行政村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村主干道进行修补硬化、宽阔区域栽植道牙、道路两旁开辟花草种植区域等,对巷道卫生进行大清理,对年久失修的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建设成景观墙宣传墙,变废弃点为景观点。

通过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从整体村容村貌到农户庭院,可谓“旧貌换新颜”,深得群众赞赏。随着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整治行动带来的实际成效,自觉参与到行动中来,临夏市上下形成了干群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美丽农村、创造美好生活环境的良好氛围。

新闻推荐

九五春秋弦歌不辍丹心育桃李四十芳华守正创新勠力谱新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临夏中学成就综述暨纪念建校九十五周年

新校区升国旗仪式陇上名校人才摇篮——改革开放40年临夏中学成就综述九五春秋弦歌不辍丹心育桃李,四十芳华守正创新勠力...

临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美民乐新风起 ——临夏市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