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上接第二版) 双堡梁护耕堡位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6-16 06:25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二版)

双堡梁护耕堡位于杏园乡刘家湾村距村址1公里的双堡梁上,北纬35°21′56.6″,东经104°51′14.4″,海拔2260米。堡子东临双堡梁,西接杏(园)红(土)公路。该堡子大体呈圆形,周长为180米,直径为56米,面积约2430平方米,残高6~8米,堡墙系黄土夯筑,夯土层厚11~13厘米,北侧有一残破堡门。堡子轮廓清晰,但整体坍塌严重,特别是内堡墙坍塌更多,局部已成一个平面。党家河西山护耕堡坐落在杏园乡张家山村党家河西山顶上,北纬35°20′50.54″,东经104°51′11.6″,海拔2252米,当地村民称其为“圆堡子”。堡子东距党家河社350米,西距张家山社400米,南为山梁,北为山尾。堡子雄踞于山顶,呈圆形,分三层,内堡直径60余米,周长200余米,堡墙残高2~3米,夯土层厚11~13厘米,中间一道南墙残高3~3.5米,其余周边残高2~2.5米,最外层墙外高2米,倾圮为斜坡,内已为平地。三道堡墙相距5~7米。此堡是七堡中唯一有三道堡墙的堡子。

蛟龙渠护耕堡遗址位于宁远镇王坪村蛟龙渠东南250米的山梁上,北纬35°23′46.3″,东经104°50′18.7″,海拔2250米,护耕堡东临四十岔湾,南接何家湾渠,西靠甘树沟,北连蛟龙渠梁。该堡子是由椭圆形和梯形组成的一个整体,椭圆堡直径50米,周长160米,面积约1960平方米。等腰梯形堡上底30米,边长50米,面积约2000平方米,墙高在8~10米之间,东面和西面各有角墩,大小一致,底宽3.5米,顶宽2米,高10米,堡内有一土墩,直径30米,周长160米,面积700平方米。堡门朝南开,底宽4米。蛟龙渠堡子结构比较特别,是由一个椭圆形和一个梯形组成,堡内保存有残堡台。外堡墙保存较好,未见剥落痕迹,内堡墙局部以及椭圆堡墙和梯形堡墙结合部位坍塌较严重。

阴屲山护耕堡位于杏园乡牛营村村址西北1.5公里的山梁上,北纬35°20′34.1″,东经104°54′10.3″,海拔2317米,东临牛营大山,南接阳坡山,西靠回沟,北面是牛营河,与八盘山相望。该堡子是由长方形和椭圆形相连的前后堡构成,前堡长60米,宽40米,面积2400平方米。后堡直径40米,周长130米,面积约1260平方米,残存墙高1.6~3米,南侧有一堡门,宽1.6米。堡子依山势而建,系黄土夯筑,夯土层厚13~16厘米,堡子形制轮廓基本完整,是由椭圆形和长方形组成的一个整体建筑,但堡墙整体坍塌较严重,局部已不足2米。堡内为耕地,堡外为荒坡。

阳坡山护耕堡遗址位于杏园乡牛营村址西700米的山梁上,东临夏家口山梁,南接赵家沟,北临张家湾回沟,北纬35°20′25.0″,东经104°54′18.0″,海拔2301米。该堡子大体呈椭圆形,直径约50米,周长150米,分布面积约1800平方米,堡墙高8~10米,北侧有一角墩,呈梯形状,下底边长3.5×5.5米,上顶边长2.5×3.5米,高12米,堡门朝南开,宽1.5米。堡子系黄土夯筑,夯土层厚13~16厘米。阳坡山护耕堡形制大体呈椭圆形,北侧有一个当地人的“验山墩”(也称“插牌”)。据当地人讲,插牌垒砌已经有上百年的时间了。堡子外轮廓清晰,内轮廓隐约可见,局部已和堡内成一个平面,坍塌较为严重。

新闻推荐

全州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5件55人

本报讯(记者乔栋明)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夏州两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截至目前,全州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第二版) 双堡梁护耕堡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