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警徽闪耀 尽显忠诚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临夏州公安局刑警支队重特大案件侦破大队教导员张海生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9-12 03:09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在疫情肆虐的暗夜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等,犹如夜空中璀璨的繁星,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临夏州公安局刑警支队重特大案件侦破大队教导员张海生,就是繁星里的一颗。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他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身先士卒勇做抗疫一线“急先锋”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面打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临夏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张海生则闻令而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带领全体民警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队里党龄最长的党员,危难险重任务面前我不带头谁带头!”张海生十分清楚,疫情防控是一场输不起的人民战争,公安民警必须走在前、做先锋。他立足教导员岗位,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体民警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

往后的日子里,张海生的身影随时出现在临夏州各疫情防控第一线。街面巡逻、设卡值守、路况盘查……他勇挑重担、逆行出征,与其他多位民警一道,构筑起遏制病毒传播的坚固防线。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甘肃确认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1月25日,正月初一,甘肃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得知这些消息后,张海生紧绷防控思想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全面加大排查力度,特别是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精确掌握其活动轨迹。

每天14个小时以上的连续工作,让张海生的身体感到疲惫,但“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的坚定信念,成为支撑他无畏前行的源源动力。张海生坚定地说:“忠诚不仅仅在心里,更应该在行动上;初心不仅仅是口号,更应该见实效。”

建好支部带头当好关卡“守门员”

2月17日至3月4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病例一直持续“零确诊”。

3月4日14时许,伊朗首都德黑兰直飞兰州的航班落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146名从伊朗回国的中国公民在兰州集中留观。

此后,多名境外人员回国、疫情输入风险剧增,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和强度前所未有。

迎战!向着疫情防控最紧要的地方,做人民最需要的事情!

在临夏州各级公安系统的支持下,张海生与同事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及时制订周密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抽调70余名基层民警奔赴兰州等地开展工作,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张海生认为,要带好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打好这场硬仗,完成好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就必须依靠党组织和党员。“只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确保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为此,他专门提请临夏州公安局党委,在工作驻地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选派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党员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使整个工作专班有了“骨架”和精气神。

随后的工作中,张海生主动与临夏周边市州所辖的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单位对接联系、协同作战,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对可疑人员做到“落地不落失、途中不漏管”。

3月中旬,张海生带领专班民警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成功截留1名国外入境人员,并及时送至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经隔离检查,该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疫情当前,每一个人都是战士。“这是全省各地共同做好联防联控的结果,正是有了无数人一起携手作战,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精准高效。”张海生深有感触地说道。

敬业奉献甘做公安战线“螺丝钉”

9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内华灯璀璨、气氛热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大会现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接受表彰。张海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向祖国英雄致敬》的动人旋律犹在耳畔,“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成为这个时代最可敬的英雄。此刻,张海生头顶国徽、身着警服、胸前佩戴大红花、手持获奖证书,迎来人生中至高无上的荣耀时刻。

“这份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它属于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属于千千万万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民警察。”张海生激动地说。

从警39年来,张海生始终坚守在扫黑除恶、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第一线。

入党21年来,张海生不仅以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还注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年轻民警的思想工作。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

对此,张海生表示,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继续坚持做好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工作,为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临夏八坊十三巷城市定向赛报名开启

【本报讯】9月10日,发现临夏·2020“道合杯”八坊十三巷城市定向赛启动仪式在临夏市举行,今年的比赛将于9月26日至27日举行...

临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徽闪耀 尽显忠诚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临夏州公安局刑警支队重特大案件侦破大队教导员张海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