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永靖新闻 > 正文

腾飞吧!喇嘛川(二)◇张光业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1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大夏河东岸,从1986年就开始举办“桃花会”,历史悠久。每年的阳春四月,喇嘛川的桃花如期绽放,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桃花艳丽似锦,恰似漫天红霞撒落人间,景致美不胜收。白的像雪、红的像火、粉的如胭脂,争奇斗艳,各有风韵。时值农闲季节,各村男女老少步出家门,万人空巷,欣赏桃花,观赏大自然的美好风光。青年男女则敞开心扉、互诉衷肠……在桃花会上情定终身,结为伉俪的大有人在。李少陵诗云:“山前山后花如簇,园里园外人如玉。家家户户看花忙,人面花容看不足”。

曾荣获甘肃省农产品金奖的河滩大红袍花椒,现已成为“金”字招牌,是了不起的甘肃地标,誉满陇原大地。广袤的田野,处处是连片的花椒,苍翠欲滴的枝叶,碎叶间密密麻麻的鲜红色小颗粒,肉鼓鼓的等着人们来采摘。此时的喇嘛川,空气里酝酿着一股淡淡的花椒清香,生机盎然。果树上挂满铃铛般大小的早酥梨,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一阵清风吹过,一个个小脑袋不停地向大地母亲叩首谢恩,甚是可爱!

宽阔碧绿的刘家峡水库如璀璨的明珠,静静地躺在群山的怀抱中,又如一位正值妙龄的青春少女,轻轻地诉说自己的动人故事。层层的波浪怂恿着细碎的浪花,不断地涌向岸边,冲出一片片细沙覆盖的“黄金”沙滩,踩上去软绵绵的。随着波浪的涨落,股股清澈的河水毫无顾忌地舔舐着脚掌心,不停地亲吻着你的腿,给人以暖洋洋的感觉,难忍而又舒服的快感顿时席卷全身,美丽的心情随着起伏的碧波荡漾而去。穿上泳衣,在莲花湖里游弋一番,体会“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与慷慨。

折达公路通车后,从临夏市去永靖县一下便捷了。早上吃上临夏市军民街的牛杂割,一路向北,中午就能品尝永靖县太极岛的黄河鱼了。沿途浏览泄湖峡自然风光,寻觅当年大禹治水的足迹。畅游依山傍水的盛世旅游度假村,欣赏库区田园风光,体验别样的乡村生活。驻足孝子峰前,感受“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感人意境,让自己漂泊的心灵栖息在母爱与亲情的港湾。迎着清凉的黄河风,远眺黄龙伸爪的震撼魅力。欣赏奔驰沟丹霞地貌,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站在雄伟的西北地区跨度最大的悬索桥——刘家峡大桥上,感悟“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豪迈与壮举。如果有幸,你可以登上游艇,领略“高峡平湖”的辽阔与庄美,在碧水蓝天间任意驰骋,体验一下“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英勇与威猛,还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洒脱与自由!

新修的的折银公路给踌躇满志的人们带来不断的惊喜。道路两旁整齐地安装了数不尽的太阳能路灯,风格迥异的村庄新居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两旁。村庄里时时传来鸡鸣狗叫声,老人们在家门口的槐花树下品茶下棋,怡然自得,俨然世外桃源一般。公路沿着清澈的大夏河水在无尽的田野里向前延伸,把人们的目光引向远方。河岸上到处都是青草,郁郁葱葱,成群的牛羊在厚厚的草甸上走来走去,如白云在蓝天上游荡。昔日,经人走牛踏满是厚厚一层黄土的“淌土坡”,已被一条宽阔的水泥公路所替代,曾经弄脏裤腿、脸庞的黄土消失在满山的苍翠之中,已难觅踪影。盘山公路上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一派繁忙的景象。

成片的麦田释放着浓浓的绿意,一阵风吹过,麦浪滚滚,让人的思绪和希望在新时代的春风里翻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入夜,站在北塬塬头上俯瞰,喇嘛川如一条长龙顺着大夏河蜿蜒而上,两岸灯火璀璨,一片繁荣景象尽在眼前。河面上灯光摇曳,渔舟唱晚的千古美景在这里重新上演,在天上繁星映衬下,折射出别样的光影,如同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人仿佛置身于迷人的江南小镇,充满着无限的柔情与浪漫!

一东一西的跨县公路如同两条洁白的玉带架起了喇嘛川的主心骨,勾勒出喇嘛川雄伟的发展脊梁和轮廓。汹涌的黄河、滔滔的大夏河好似喇嘛川的大动脉,源源不断地供给喇嘛川丰富的养分和新鲜的血液。“高原明珠”——刘家峡水库成为美丽的屏障,扮靓了喇嘛川青春不老的容颜。“引黄济临”民生工程,把黄河的恩泽挥洒在临夏大地。已开工建设的兰合铁路,更是横跨南北,尽显磅礴之势,定会给喇嘛川插上腾飞的双翼。

腾飞吧!喇嘛川,我可爱的家乡,我爱你!

特作《喇嘛川》(花儿)一首,致生我养我的家乡:

东乡山升起的红太阳,

落的着西山的源头上。

大夏河流过黄河水旁,

那是生我养我的家乡。

山清水秀的人善良,

赛过了江南的水乡。

四季的果蔬常飘香,

赶上了走俏的市场。

草美嘛水肥牛羊壮,

绿色食品们供求旺。

正宗的花椒满村庄,

装憋了口袋存银行。

小伙们英俊姑娘靓,

娶媳嫁女犯不上惆怅。

乡亲们奔波四处忙,

奋战在致富的路上。

改革开放四十年长,

喇嘛川迎来了新辉煌。

“民族团结一家亲”,

再谱新时代的篇章。

听党话,感党恩,齐心协力劲给上,

学文化,懂技术,为小康梦大干一场!

(完

新闻推荐

永靖迎来滑雪季

12月1日,在凤凰岭滑雪场,滑雪爱好者在滑雪。当日,位于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抱龙山的凤凰岭滑雪场正式开启新的滑雪季,迎接来自...

永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靖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腾飞吧!喇嘛川(二)◇张光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