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永靖 > 正文

持续精准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2-01-2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李敏

2021年以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认真贯彻落中央、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努力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建设发展优势,巩固脱贫成果,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大力推进捐赠项目实施,促进农村能源结构优化转型,将建设光伏电站与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产业带动、改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道路。

乡村振兴新动能

罗山村位于永靖县坪沟乡东部,距乡政府所在地约35公里,距县城约25公里。山大沟深,人口众多,曾属深度贫困村。现如今,全村整体脱贫摘帽,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焕然一新。

刘家峡水电厂积极响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产业优势,谋划推动乡村新能源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投资40万元,在罗山村建设了一座60KWP光伏电站,光伏电站的入驻,打开了“绿色转型”的新思路。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带动、辐射作用,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该电站预计年发电量15万多度,为村集体创收4万多元。项目的建设让老百姓从新能源项目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绿水青山新画卷

沿着罗山村的道路上,排列着崭新的管道,这些管道就是刘家峡水电厂为助推产业发展,确保农田浇灌,投资10万元,帮助实施的农田管网改造项目。

近年来,刘家峡水电厂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抓手,科学合理规划布局,精心设计施工方案,避开生态敏感区域,精心落实帮扶项目,守护乡村绿水青山。为罗山村小学捐赠10万元建设罗山小学多媒体电教室,购置电脑12台、打印机2台、摄像机一台、为学生配备电纸书……一路走来,一系列行动,彰显出刘家峡水电厂着力打造乡村优美人居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振兴路上好邻居

路,是“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桥梁。“过去,晚上出门,大老爷们都担惊受怕,现如今,村道上都有路灯了,媳妇们晚上串门,我们都安心了,”村民罗老汉说道。

如今,村道路面硬化、巷道排水渠、农田水利管网整齐排列,罗山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整体改善。这条柏油路,让原本住在深山里的200多户村民,出行方便了、生活便利了,群众更加富裕了。

刘家峡水电厂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深入开展“扶贫济困国网情深”爱心扶贫,发起消费扶贫倡议,聚焦帮扶村及贫困户,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购买贫困地区产品,拓宽贫困地区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全年已累计购买帮扶村农产品16万多元,有效地解决了罗山村群众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提高了群众收入,有力地推动了罗山村经济发展。

新闻推荐

永靖:?汩汩渠水润民心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陈礼娟连日来,永靖县三塬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温室大棚迎来“生长旺季”,种植的各类瓜果蔬菜长势...

永靖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靖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精准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