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一片赤诚育桃李 三尺讲台写人生 记莒南县岭泉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师化翠菊

来源:临沂日报 2022-04-15 17:40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衣方杰

通讯员 孟凡帅

从青春桃李年华到白发花甲之年,历经37年匆匆岁月,扎根于农村基层,耕耘于三尺讲台,是这位老教师对入职誓言最好的践行。她,就是莒南县岭泉镇中心小学高级教师——化翠菊。

潜心教学 匠心育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促进教学工作,虽年近花甲,化翠菊依然十分注重自身学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积极参与新教育理论学习,力求与时俱进。课程改革,她始终走在前列,做到有计划、有记载、有实践,在实际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一年级的孩子都喜欢画画,为提高孩子的做题兴趣,化翠菊鼓励学生采用图画结合的方法,让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把要做的题目用一幅画的方式解答出。这样学生不仅会出色的完成数学题,而且所画的画也非常漂亮,题中有画,画中有题。化翠菊一边评析题,一边评析孩子的画,掌声不时的响起,让孩子的眼睛亮亮的,心里美美的。

高年级的孩子也同样需要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每学期伊始,化翠菊都会抽时间一一和学生谈心,做好工作笔记,健全学生档案,特别是对学习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进行重点了解,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找准教育的着力点。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在一线基层教学工作中奋斗的37年中,化翠菊一直秉持“用知识来滋润孩子的成长,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用细心去打动学生”的教育态度,始终将学生们的安危冷暖放于心上。

化翠菊曾经带过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在交作业时,这名同学将一张小纸条夹于作业本中,上面写道:爸爸妈妈不爱我,我想离家出走。看到纸条后,化翠菊十分震惊,第一时间联系了学生家长。经过了解,化翠菊得知,这名学生家里又有了一个小宝宝,父母平时忙于工作,有限的精力更多放在了弟弟的身上,以至于让这名同学产生了错觉,以为爸爸妈妈不再关心她。

了解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化翠菊在课下找到这位同学谈心。她先让孩子说出心里话,再通过耐心细致的引导,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让小姑娘破涕为笑。后来这位同学又特意在作业本中夹了一张小纸条说,“老师谢谢您,我明白了,爸爸妈妈还是爱我的。”

这件事也让化翠菊明白了一个道理,孩子的身体健康固然重要,但心理健康也同样不容忽视。在之后的教学中,化翠菊开始有意侧重对同学们的心理观察,一但发现有学生存在消极情绪,便立即想方设法将其化解于萌芽之中。

选择从教 无怨无悔

在日常工作中,化翠菊服从分配,听从指挥,无论学校安排什么任务,她都会愉快地接受。化翠菊始终认为,教育工作没有轻重之分,不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竭尽所能,倾其所有。

平日中,化翠菊从不以自己资历老而对新教师指手画脚,始终与同事们平等交流、共同进步,在以自身扎实的教学经验主动帮助新教师成长的同时,不断向年轻的教育工作者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和思维理念。

在学校,化翠菊活泼开朗、积极向上。但很多人却不知道,20多年前,化翠菊被查出患有甲状腺肿瘤,化验结果为恶性,医生委婉地告诉她,她的余生也许不会太久。听到这个结果,化翠菊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积极地配合治疗,乐观地面对一切,最终迎来了奇迹,手术非常成功,她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术后的康复,让化翠菊变得更加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她始终认为,能够站在三尺讲台上继续给孩子们上课,是上天对她最大的眷顾。

无情岁月带走了她的青春,却带不走她对职业的深深眷恋,更带不走她在教育这块平凡的热土中演绎出的精彩乐章。37年坚守教育一线,化翠菊把全部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她挚爱的教育事业。“如果可以重新来过,我还会选择当一名老师,不要问我为什么,胸中那颗怦怦跳动的心已经告诉了我答案!”

新闻推荐

石莲子镇 开展占道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近日,莒南县石莲子镇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集中力量,下大力气开展占道经营、乱摆摊点集中整治行动。行动中...

莒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片赤诚育桃李 三尺讲台写人生 记莒南县岭泉镇中心小学数学教师化翠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