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兰陵县“党建带团建”集聚离退休干部社团发展新动能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0-14 09:22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刘红东

通讯员 卜祥娟

近年来,离退休干部社团迅速发展,逐渐成为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展示个人才能、发挥余热的重要阵地,是老干部群体离退休单位之外的规模化集聚平台。兰陵县从创新“党建带团建”入手,在离退休干部社团建立党组织,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社团的政治引导和教育管理,为社团组织带来发展新动能,积极稳妥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兰陵县有30多个以离退休老干部为主的社团组织,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集中活动的超过15个,经常参与社团活动的离退休干部达2500余人。总体上来看,离退休干部社团以文体健身、兴趣小组、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主,政治思想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党组织没有担负起对社团活动进行有效监督管理的职责。对此,兰陵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社团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动社团建设,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离退休干部社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党建创新组织设置,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组织设置上,采取了分批分期成立党支部的模式,先期在县老年体协和老年大学成立党总支,并在体协各工作委员会、老年大学教学班成立党支部25个。在此基础上,在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离退休干部社团成立临时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和社团活动共抓共建。按照党性强、威信高、乐于奉献等要求,选好配强社团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确保组织生活有序开展,使党组织成为组织、凝聚、教育老同志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加强党对社团工作的领导,扩大党在社团中的影响力,增强党的号召力,引领社团正确发展。

党建筑牢思想基础,抓好社团党组织政治引领。社团党支部不改变党员原有隶属关系,主要作用是政治引导和思想政治教育。一方面,支部设置固定学习日,明确固定学习时间,每个支部每月确定一天为固定学习日,抓好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结合“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集中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报告会、理论宣讲、座谈研讨、党性教育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老干部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了他们发挥余热、再做贡献的热情和动力。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化党建模式,强化网上党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网上e支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信息平台,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了解党的大政方针,同时引导离退休党员通过网络、刊报、社交等多种渠道积极发声,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做时代主旋律的“传播者”,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注重发挥党支部的“磁场效应”,加强对非党活动人员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把所有成员凝聚在一起。

党建促进社团管理,打造共享活动阵地。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集中为离退休干部社团免费提供办公和活动场所,实现资源共享,打造集党建学习、文化养老、作用发挥于一体的综合性共享阵地,为离退休干部社团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引导和支持离退休干部社团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社团对老年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宣传加强离退休干部社团建设的重要意义,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吸引更多的老干部参与进来,营造有利于加强离退休干部社团建设的良好氛围,把学习活动阵地打造成为增添正能量的“精神乐园”。

党建引领文化养老,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力。促进党建工作和社团工作的融合,将党建引领有机融入文化养老,组织和带领离退休干部踊跃参加各项文体活动,以文化学习提升离退休干部思想境界,以文化活动促进离退休干部身心健康,以文化服务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生活,以文化参与拓展离退休干部活动空间。坚持重要节日、传统节日等重大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举办“庆五一”、“庆七一”文艺晚会、文体展演、书画摄影展等活动20余场次;举办老年人门球、象棋、太极拳、重阳节千人健身文体展演、老年人运动会等体育比赛,充分调动了老年人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

党建促进作用发挥,释放正能量。作用发挥,是老干部工作的价值所在。搭建“能量发挥”平台,先后成立了老干部志愿者协会、“五老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把组织生活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让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成为集聚和释放正能量的有效载体。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夕阳红艺术团积极送文化下乡,先后赴乡镇、社区、贫困村和厂矿企业进行文艺演出5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集中组织老农技专家到菜区进行科技下乡活动,解答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老干部专家技术指导交流群活跃人数达到300余人;在县人民调解中心成立法律服务站,由政法系统退休的老干部志愿者轮流值班,积极协助开展矛盾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党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集体学习和视察活动时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相关部门进行落实,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用在刀刃是好钢 埋进土里是良心 记市财金集团驻兰陵县向城镇黎丘村第一书记工作组

“当集团领导、县委组织部的领导、向城镇的各位领导把我们带到黎丘报到时,迎接我们的是一双双带着热忱和真诚的眼睛……”...

兰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陵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陵县“党建带团建”集聚离退休干部社团发展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