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兰陵 > 正文

居家养老 情暖民心 市民政局探索推进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来源:临沂日报 2019-11-2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临沂市是人口大市、养老大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200余万人,老龄化程度十分严重。如何进一步做好、做足养老服务文章,不断提升全市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基本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

其中,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和关键,临沂市更是不断提升和优化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和服务举措。8月30日,临沂市印发了《实施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实施细则,这将为打造“具有临沂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经验做法”提供政策制度上的保障。

那么,临沂市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到底如何实施,又将怎样惠及于民、情暖民心?请看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政府购买 居家养老不花钱

三五盆鲜花开得正灿烂,两只小花猫慵懒地晒着太阳……这是兰陵县朝阳一村63岁的村民刘金利家的小院子。院子不大,却干净整洁,见不到一点脏乱的样子。

说起这美好的一切,刘金利感慨地说:“我母亲92岁了,患病三年来一直卧床,多亏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护理人员,她们不仅帮我解决了大部分的家务活和日常照护难题,还有专业的护理知识,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母亲的痛苦,太感谢她们了。”

刘金利是村里的低保户,母亲的长期卧床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今有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自己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得到多项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不只是刘金利一家如此,近年来,兰陵县已经累计为229名县城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保证了特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兰陵县是全市探索推进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一个试点。《临沂市实施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方案》指出,根据各县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实际,确定兰山区、莒南县、沂南县、兰陵县等4个县区为试点。

那么,到底哪些群体可享受到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目前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是指具有本市户籍且居住在家的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包含低保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年人;县级以上劳动模范、抚恤定补优抚对象、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和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孤寡、空巢、独居、高龄老年人以及其他经县区民政部门认定的特殊困难老年人。

而老人可根据身体能力等级评定标准,享受到每月不同时长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案》中明确,对“评定为3级(重度失能)的老年人,每月享受不低于30小时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评定为2级(中度失能)的老年人,每月享受不低于20小时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此外,有条件的县区在优先保障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服务的同时,可将评定为0-1级(自理及轻度失能)的老年人纳入保障范围,并根据其身份、经济等条件合理安排购买服务。

上门服务 居家养老多元化

一大早,兰陵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护理员刘美玲,就来到了兰陵县代村老年公寓郭连彬老人的家中。每周,她都会定期来到郭连彬家中提供助洁、助餐等多项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一进门,她会先拿出手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老人家中都贴有二维码,我们上门服务时,会先用手机扫二维码,表示我们已经开始为老人提供服务了。离开时再次扫描二维码,说明我们服务结束。这中间的时长,就是我们服务的时间。”刘美玲介绍说,她会为每位老人提供60分钟的服务,每天能服务八九位老人。

“这一具备二维码打卡与定位功能的信息化平台,就是我们搭建的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兰陵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服务人员上门扫码后,平台可以对服务人员进行实时定位,有效监管护理员的服务情况,确保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真实有效使用;服务结束后,12349话务呼叫中心客服人员会及时向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了解服务情况,确保老年人满意度。

同时,兰陵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则下载安装掌上12349监管终端,“我们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实现对居家养老服务开展情况的实时监管。通过监管终端,可对当天已完成的服务工单进行抽查回访、可根据档案中建立的老年人住址电子坐标进行入户回访,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回访录音、上门回访影像都可通过监管终端实时查看,有效保障了服务的开展效果和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的合理使用。”

据悉,兰陵县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每一位服务老人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包括了老人的年龄、体重、血压、血糖、心脏、既往病史等基本情况,联合当地医疗机构每半年对老人进行一次全面健康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医生上门问诊,对于身体指标的异常情况提供诊疗建议,及时提醒子女进行治疗,确保老人身体时时处于监控中。

不仅如此,兰陵县还依托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聚焦“问政山东”重点领域,建立起了全县养老机构视频监控平台。目前全县养老机构、敬老院已纳入视频监控范围,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对其运营管理情况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各类服务问题和安全隐患。

像兰陵县提供的助洁、助医等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只是《临沂市实施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方案》的一个生动写照。

对于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方案》有着更明确、细致的规定:一是居家照护服务包,以解决居家老年人日常照护需求为主,包括助餐、助洁、助浴、助医、代办等服务项目;二是智慧养老服务包,重点为失能半失能、孤寡、空巢、独居、高龄等特殊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救助、健康检测、危险预警等服务项目。

这些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的落地和实施,将真正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让他们的晚年更比夕阳红。

监督管理 居家养老成色足

如何才能确保临沂市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顺利推进?经费保障至关重要。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起,市级财政将为每个试点县区提供50万元的服务经费。同时,市级财政将根据市县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综合利用和运营情况进行补助。而试点县区和非试点县区则根据本地情况,保障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效推进。

在确保经费保障工作的同时,监督管理工作也在同步开展。

为确保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果、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将通过成立联合检查组、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的方式,对试点县区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开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及服务满意度进行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估。

“对于试点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开展不规范、老年人满意度低的试点县区,将取消次年试点资格。”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实现全市养老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的养老服务环境。”

养老服务业,是临沂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今后,全市民政系统将不忘初心、强化担当、狠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职业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水平,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新时代大美新临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临报融媒记者 张志强

新闻推荐

“学习强国”在临沂 兰陵:人人争做“学习强国”学霸

□临报融媒记者田学富通讯员徐侠许磊“学习强国”平台自年初推广以来,兰陵县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县上下形成了“有组...

兰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陵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居家养老 情暖民心 市民政局探索推进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