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沭新闻 > 正文

青岛大学派驻临沭大兴镇第一书记工作组: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9-07 12:09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为引导和激励省、市、县派第一书记更好地抓党建促沂蒙乡村振兴,即日起,沂蒙晚报特联合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开设“第一书记在沂蒙”栏目,通过深入挖掘、总结、提炼第一书记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继续擦亮第一书记品牌,为沂蒙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临沭县大兴镇古龙港村、涝枝新村、港头新村位于苏鲁两省交界,以前村民思想保守、基础设置差、产业发展没特色等成了制约这几个村发展的绊脚石,但这一切,在2017年2月,随着青岛大学第三轮第一书记工作组4位第一书记的到来,开始逐渐发生变化。第一书记工作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发展扶贫车间、蓝莓大棚、商铺物业、乡村文明建设等项目,为三个村注入了一支又一支的“强心针”。

小乡村办起箱包厂 出口欧美帮村民增收400万

“下一步,再建一个3000平方米的二期扶贫车间,带动周边更多村庄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4日上午,看着涝枝新村扶贫车间忙碌的工作场面,青岛大学派驻临沭县大兴镇涝枝新村第一书记荆彦玮信心百倍。

涝枝新村位于临沭县大兴镇南部,在全村2500口人当中,贫困户就占182户,是省级重点贫困村。“我们先后派出三批几百人到青岛去学习。”2017年,荆彦玮入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两委入户走访、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产业脱贫的路子。利用农贸市场占用的废弃场地,利用省扶贫资金60万元,建立了1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通过多方联系,引入外企,投入资金200万元,成立了临沂如达箱包有限公司。“能在家门口上班,还有时间照顾孩子,不耽误干农活。”在忙碌的生产线上,涝枝新村村民宋善花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7年,如达箱包厂发展步入正轨,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130多个岗位,帮助村民年增收400多万元,还为村集体增加了16.8万元的收入。2018年,第一书记荆彦玮继续申请了省级财政投入资金60万元,并协调整合资金90万元和外企投入的300万元,计划建设扶贫项目二期工程,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就业岗位170多个,村民年增加收入500多万元。

融入“蓝莓小镇” 每户增收1000余元

时值初秋,尽管蓝莓已过了采摘期,但青岛大学派驻临沂市临沭县大兴镇港头新村第一书记焦明还是经常到这28400平方米的连体恒温蓝莓大棚查看情况。“这些蓝莓就好比村民和村集体的‘聚宝盆\’,5月份摘下的蓝莓卖到一线城市要100多块钱一斤呢!”焦明说。

临沭县大兴镇港头新村与江苏省接壤,是一个库区移民村,虽然这里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但由于劳动力不足,村集体负债累累,连办公场所都是租用的民房。“去年2月份,我们第一书记工作组来到这里,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港头新村的种植、畜牧产业发展相对丰富,但不成规模。”焦明说,虽然发展经济后劲不足,但村两委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非常高涨,凝聚力、战斗力强,这也让他看到了希望。“近几年,大兴镇开始了‘蓝莓小镇\’的建设,对于部分有着种植经验的港头新村种植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机遇。”焦明说,对此,他们投入8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占地42亩的连体恒温蓝莓大棚,租赁给农业龙头企业,农场借助蓝莓大棚增产增收,帮包村借助农场优势带动本村群众进一步扩大蓝莓种植面积,推动蓝莓产业升级。2017年的租金已经全部用于贫困户收益,每户增收1000余元。

另外,利用县畜牧局项目资金50万元,建设占地15亩的标准养殖场,又可以为村集体增加4万元收入。

借传统区位优势 建设扶贫商铺增收

地处鲁苏两省交界的古龙港村作为曾经乡镇驻地,经济商业繁荣发达,但这一切随着乡镇的撤并消失殆尽。“尽管这样,古龙港村和周边村庄相比,交通便利,在很多村民心中还是很重要的经济中心。”青岛大学派驻临沂市临沭县大兴镇港头新村第一书记张永华说。“既然区位优势明显,那我们就在这方便做足文章。”于是,张永华通过调研,顺势发展物业经济,2017年,第一书记工作组投入80万元资金建成900平方米沿街扶贫商铺,今年计划再投入50万元建设500平方米扶贫商铺,重点扶持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带动本村商贸流通业转型发展。“扶贫商铺建成后,我们就用这梧桐树,去吸引金凤凰。”张永华介绍,古龙港村利用建成的扶贫商铺吸引临沭县明星企业——— 华裕服装公司来村兴业,并发展葫芦烫画加工项目和电子商务培训项目,已吸纳本村群众就业30余人。“别看这规划整齐的几座小楼,他们一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7.7万元呢。”想到未来,张永华很是开心。

发挥青岛大学优势 文化扶贫促进乡村建设

青岛大学派驻临沂市临沭县大兴镇港头新村第一书记亓慧说,工作组入驻以来,发挥青岛大学的文化、教育、医疗优势,以文化扶贫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据了解,工作组在三个帮扶村统一设计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幸福和美家庭”、“创业先锋”等评选活动,积极弘扬乡村道德新风尚。整合青岛大学师生爱心捐款和上级拨付资金15万元,在3个帮包村成立了孝善养老基金,对履行赡养义务的家庭给予一定奖补,对70岁以上的老人全覆盖。

成立了文艺队、舞蹈队,开展春节晚会、元宵晚会、纳凉晚会等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其中,古龙港村“俏姐妹”舞蹈队义务为本村新婚村民服务,引领勤俭节约新风尚,社会反响良好。

邀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专家来村义诊,接诊400余人次,发放3万多元药品,为9位失能老人捐赠价值6000多元的轮椅。连续两年联合校团委开展文化扶贫活动,共有40余个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来村开展中小学生夏令营、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等文化活动,同时,还为三个村捐赠电脑多媒体设备。

另外,争取社会资金,发动大学各院系、临沂校友会等组织慰问困难党员、残疾人、困难家庭学子,捐赠农家书屋和文化体育设施。

□本报记者庄成

新闻推荐

镜头背后的默默奉献者

他没有激昂的豪言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非凡事迹,只是默默地在本职岗位战斗了15个春秋;他为人正直、性格开朗、热爱工作,被同事...

临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大学派驻临沭大兴镇第一书记工作组: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