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临沭新闻 > 正文

既要温暖过冬也要蓝天白云 全市年内新增清洁取暖面积624.8万m 2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9-16 14:1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紧扣省市清洁取暖规划,确保群众安全取暖过冬。根据各县区(开发区)提报的计划,2018年全市城市(县城)新增清洁取暖面积624.8万平方米、农村地区新增清洁取暖3.2712万户,城燃企业新增416.2万立方米储气能力。稳步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

本报9月13日讯 (记者王富军 通讯员陈斌 胡雪)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紧扣省市清洁取暖规划,确保群众安全取暖过冬,根据各自清洁能源保障情况,选择清洁取暖方式,积极推广集中供暖、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业余热等方式。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城燃企业要在2020年底前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

据了解,根据各县区(开发区)提报的计划,2018年全市城市(县城)新增清洁取暖面积624.8万平方米、农村地区新增清洁取暖3.2712万户,城燃企业新增416.2万立方米储气能力。按照方案要求,各县区(开发区)要在前期上报的清洁取暖面积和户数基础上进行细化和完善,确定各种改造的详细清单,建立台账,制定实施计划,稳步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

临沂市将因地制宜地选择清洁取暖方式,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可再生能源则可再生能源,集中取暖与分散取暖有机结合,积极推广集中供暖、可再生能源(空气源、地源、污水源、生物质、太阳能辅热)供暖、工业余热等方式。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先规划、先合同、后改造,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在项目建设方面,临沂市城市(县城)新建清洁取暖项目,应明确项目名称、具体地址、取暖面积、取暖方式、改造户数等信息。农村地区新建清洁取暖项目,则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明确项目名称、具体地址、取暖方式、改造户数等信息。优先考虑农村地区公共服务设施的清洁取暖,加快推进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设施清洁化取暖改造。

同时,临沂市将依法按规选择资金实力雄厚和运营经验丰富的大型规模化企业承担清洁取暖改造任务,以集中供热企业为主体,加快拓展中心城区和县城的集中供热范围。以供电公司为主体,负责电网建设和电代煤改造。其他分散清洁取暖,由各县区、开发区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城燃企业储气能力建设,以城燃企业为主体。要严格落实施工规范和技术标准,精心组织施工,加大质量监管和执法监督检查,实现项目规划、设计、建设、验收及运营等全过程、无缝隙监管。

相关新闻

临沭城区供热巧借企业余热

年可减少燃煤量3.5万吨至4万吨

本报9月13日讯 (记者王富军 通讯员英荣攀) 近日,临沭县2018年城区供热扩容金正大供热首站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利用金正大集团的企业生产余热及其电厂,增加城市集中供热能力260万平方米,加上此前实施的借助金沂蒙集团余热供热项目,临沭县将实现利用企业余热为城市供暖的全覆盖,标志着临沭县城市集中供热成功实现了新旧动能“借壳转换”。

据了解,城市集中供热因其高耗能、低效率、高污染的特点一直是节能减排的关键区域。近年来,在新型城镇化的推动下,临沭县城市人口急剧膨胀,城市集中供热需求近5年急增了近4倍,而城市集中供热一直靠1987年建设的县热电厂老旧机组供热,不但耗煤量大,而且供热需求急增和供热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在国家全面实施节能减排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如何破解城市集中供热的高耗能、高污染危局,实现新旧动能的成功转换,是摆在临沭县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临沭县是全国最大的复合肥生产基地,全县有几十家规模较大的化工、化肥企业,而众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以前直接浪费了,能否利用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利用企业余热来为城市供热?

通过反复论证、调研、科技攻关,临沭县于2013年至2014年投资8500万元启动了城市供热扩容一期工程,与山东金沂蒙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利用蒸汽驱动吸收式热泵,回收利用金沂蒙集团生产排放的工业低品位余热,为城市居民供热,使城市集中供热能力提升了260万平方米;在今年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过程中,临沭县又投资9200万元果断启动第二期城区供热扩容工程,利用金正大集团的生产余热和电厂为城区居民供热,在建设金正大首站的基础上,还将建设6.8公里主管网及分支管网,着力配套完善供热管网体系。

据悉,临沭县本次供热扩容工程完工后,全县城区所有居民供热需求均可以通过金沂蒙、金正大两家企业的余热及其电厂来满足,原有热电厂将适时关停,仅此一项,年可减少燃煤量 3.5万吨至4万吨。

延伸阅读

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公布

8月下旬,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召开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在总结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扩大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

8月27日,根据专家组对相关城市答辩的评审结果,四部门公布了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名单,并向社会公示。拟纳入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范围的是:邯郸、邢台、张家口、沧州、阳泉、长治、晋城、晋中、运城、临汾、吕梁、淄博、济宁、滨州、德州、聊城、菏泽、洛阳、安阳、焦作、濮阳、西安、咸阳等23个城市。 据《人民日报》

首批12个试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3%

2017年,四部门联合启动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中,确定了首批12个试点城市,并拨付了总共60亿元奖励资金。首批12个试点城市是: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衡水、太原、济南、郑州、开封、鹤壁、新乡。

数据显示,12个试点城市共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面积7.25亿平方米,改造户数683.91万户;建筑节能改造1318万平方米,14.2万户。去年采暖季,12个试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3%,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7%,部分城市的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已达到 60%以上,试点效果明显。 据《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多人因工作不担当不作为被处分

本报8月20日讯(记者付茜)日前,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临沭县沭河大桥连接青云高速路出口道路绿化工程中相关人员不担当不作为问...

临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既要温暖过冬也要蓝天白云 全市年内新增清洁取暖面积624.8万m 2)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