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a0b79d7e535f4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file"; filename="11784277.html" Content-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加强小麦春季管理 确保夏粮丰收-地方网
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沭 > 正文

加强小麦春季管理 确保夏粮丰收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2-03-21 16:28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黄淮海等主产区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生长阶段,正是小麦病虫草害防治关键时期。近日,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推出《小麦科学防范“倒春寒”技术意见》。《意见》指出,当前,“惊蛰”已过,小麦生产进入了春季管理关键期,也进入了“倒春寒”高发期。

《意见》明确,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肥水并用、促进恢复”的技术路线,全面加强小麦春季田管,防范“倒春寒”危害损失,全力以赴夺取夏粮小麦丰收。

条锈病已在8省份发生60万亩农业农村部部署小麦条锈病防控

当前,黄淮海等主产区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拔节生长阶段,正是小麦病虫草害防治关键时期。3月11日,按照“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总体安排,农业农村部召开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突出抓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切实减轻纹枯病、茎基腐病和麦田杂草等危害,做到关口前移、压前保后,降低病虫暴发成灾风险。

会议指出,3月份以来,小麦病虫害扩展流行速度明显加快。据统计,当前小麦重大病虫害已发生8463万亩次,比3月初增加45%。其中,条锈病已在8个省份153县区发生60万亩,比3月初增加50%;黄淮海麦区纹枯病、茎基腐病逐步显症,晚播麦区麦田杂草发生程度重于上年;部分麦区麦蜘蛛、蚜虫、白粉病发生基数也明显偏高。专家分析,今年小麦弱苗比例高、生育期推迟,促弱转壮施肥、用水量增加,可能导致病虫加重危害。随着气温进一步回升,小麦病虫害将进入盛发期,监测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会议强调,小麦返青拔节期是条锈病“打点保面”控流行、蚜虫“压前控后”防暴发的关键时期,也是防治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麦田杂草的重要窗口期。各地要紧盯今年防控目标任务不动摇,返青拔节期做到“两个全覆盖”,即:小麦条锈病“打点保面”全覆盖;纹枯病、茎基腐病、麦田杂草等重发区实现统防统治全覆盖,坚决遏制大面积发生流行,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各地防控工作目前已陆续开展。据调度,除中央财政近期下拨的4亿元小麦病虫害防控专项资金外,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地方财政也筹措防治资金9.4亿元。

小麦防范“倒春寒”权威意见来了

“倒春寒”是指在天气回暖的过程中,因寒潮侵入,气温骤然大幅降低,对小麦生长造成危害,主要发生在3—4月份小麦拔节期至孕穗期。小麦拔节后若地表温度降至-2℃以下,易导致主茎及大分蘖冻死,造成穗数不足,一般减产10%—30%,重者达50%以上。孕穗期若地表温度降至0℃以下,会影响小穗小花发育,造成结实粒数减少,整穗不实,形成半截穗。目前,主产区小麦陆续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是决定小麦穗数、奠定穗粒数基础的关键期,要提前做好防控准备。

因苗管理防冻害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落实好“倒春寒”的预防措施。镇压:对土壤暄松、尚未拔节的麦田进行镇压,弥补土壤缝隙,促进根土密接,防止透风跑墒,也可控制旺长。化控:对尚未拔节、生长过旺的麦田,要在春季镇压的基础上喷施壮丰安、多效唑等化控物质,适当抑制基部节间过度伸长并提高抗寒性和抗倒性。低温来临前,可喷施芸苔素内脂等生长调节物质,提高植株抗寒性。灌水:对土壤缺墒的麦田,降温前提前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土壤和近地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的变幅,缓冲降温影响。

因灾补救减损失

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即使拔节期遭受了低温冻害,分蘖也不会全部冻死,高位蘖芽还可发育成穗,只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仍可获得较高产量。拔节期冻害发生后2—3天,及时调查幼穗受冻程度,分类施肥补救,争取高位分蘖成穗,小蘖赶大蘖、大蘖多成穗。仅叶片受冻或主茎幼穗冻死率10%以内的麦田,不必施肥。对冻死率10%—30%的麦田,亩施5公斤左右尿素。

对冻死率30%—50%的麦田,亩施7—10公斤尿素。对冻死率50%以上的麦田,亩施12—15公斤尿素。孕穗期前后发生冻害的麦田,亩补施3—4公斤尿素,或用50公斤水兑尿素750克或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并加入适量生长调节剂混合喷施,利于增加每穗结实粒数、提高粒重。拔节孕穗肥还需正常施用。此外,受冻麦田更易遭受病虫危害,应密切监测病虫发生情况和发生程度,及时防治。

全国农田土壤墒情总体适宜北方冬小麦产区降水量略偏多

近日,2022年全国春耕春管墒情会商评议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会商认为,全国农田土壤墒情总体适宜,利于春耕春管夺丰收。

春耕春管期间,华北黄淮麦田墒情总体适宜,应因墒因苗抓好春灌,巧施肥水促弱转壮;西北墒情大部适宜,局地表墒不足,冬麦区应调控肥水促转壮,春播区早覆膜早保墒;西南墒情大部适宜,局地表墒不足,要预防倒春寒;江南华南墒情普遍适宜,局地表墒不足,警惕春旱发生;东北大部积雪覆盖,西部局地春旱发生几率较大,要做好蓄水保墒。

据气象预测,3月—5月北方冬小麦产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降水量略偏多。群体适宜、墒情适宜的麦田,在起身拔节期浇好春灌第一水,对于晚播弱苗,尽量晚浇水,及早趁墒深施速效氮肥或在起身拔节期随灌溉水早施速效氮肥,可适时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及水溶肥料。江南华南油菜产区气温偏高,降水正常至偏少,总体利于油菜开花。近期南方发生倒春寒的概率较高,降温前提前浇水补墒、以水调温,缓冲低温影响,或提前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小麦、油菜抗寒抗冻能力。江南中东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西南局地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要做好防寒防冻田间管理。

﹃一喷三防﹄助增收

3月8日,临沭金丰公社农技服务队队员在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西山前村,操作植保无人机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

眼下正值小麦“一喷三防”的关键时期,临沭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金丰公社利用植保无人机,对托管的18万亩小麦进行大规模喷药作业,提高了麦管作业效率,确保夏粮丰收。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吴霞兴:拾金不昧暖人心 传递诚信正能量

2020年5月28日下午1时30分,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所公厕保洁员吴霞兴正在打扫商业步行街公共厕所卫生时,忽...

临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临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小麦春季管理 确保夏粮丰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

    -----------------------8da0b79d7e535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