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聚焦岸堤水库展新姿 换新颜》系列报道之一建设篇 投资4亿余元除险加固 新征程岸堤水库即将换新颜展新姿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4-1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武光玉 周成刚

通讯员 徐世鹏

四月的蒙阴县云蒙湖生态区,峰峦叠翠,姹紫嫣红,山东省第二大水库和临沂市目前唯一的饮用水水源地——临沂市岸堤水库就盘卧在这满山桃花盛开之地。再过不到两个月,这座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的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就要完工。除险加固后,能够消除水库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充分发挥水库防洪、供水、生态、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效益。这座服役近60年的水库即将换新颜、展新姿,掀开它历史的新篇章。

至2019年,岸堤水库建设已运行60年。60年来,水库承载着几代人的汗水与期望,始终发挥着防洪、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效益,对改善当地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作为临沂市目前城区饮用水唯一水源地,直接关系着城区百姓的民生大计。

然而受诸多因素的制约,岸堤水库工程质量先天不足,一直带病限制运行,在1984年就被国家水利部列为全国43座病险库之一。在1989年时,省市相关部门就曾对该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但工程仍存在防洪能力不足、上游坝壳可能地震液化、主坝基础存在隐患、溢洪道不能安全泄洪等重大隐患,水库至今不能按设计指标正常运行。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岸堤水库作为临沂市工农业生产用水重要水源地,在供水、灌溉等方面日益凸显。及早对这座水库除险加固,也成为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迫切期望。2018年10月份,经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批复,投资4亿余元的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宣告启动。

“各参建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控安全生产红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2019年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达到蓄水要求。”开工仪式上,面对各界的广泛关注,临沂市水利局局长丰绍明对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布置了任务时间表,并强调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是百年大计,要求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各参建单位要精诚合作,抢抓时机,科学施工,加快进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这次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任务。

兴修水利,百年大计。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之所以备受期望和势在必行,因其下游40公里是沂南县城,下游90公里是临沂市中心城区,保护好下游沂南、临沂、兰陵、郯城等县区150万人、250万亩耕地及京沪高速公路、日东高速公路、205国道、胶新铁路、兖石铁路、陇海铁路等交通干线的安全,水库防洪任务艰巨,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时间紧、任务重,面对事关百姓民生的百年大计工程,每位建设者们的脸上丝毫没有怨言,反倒尽是打心底油然而生的自豪与光荣。

挖掘机灵活的“手臂”不停作业,工程车辆来来回回进出工地,建设者们手脚并用加紧施工……每一天的建设工地上都热火朝天、马达高歌。“不论是大雪纷飞、还是春节假期,人员轮流上,机器不停歇。每一天,我们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建设,加班加点地赶进度。”临沂市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代建项目部负责人林清安满怀信心道,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不仅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还要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工地、标准化工地,完成后更要争创省级甚至全国优质工程。

据悉,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内容主要包括主坝、溢洪道(闸)、输水洞、副坝等枢纽建筑物加固改建,防汛管理道路新建、维修,水库管理设施加固改建等。水库除险加固后,主要建筑物设计洪水标准百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万年一遇,溢洪道消能防冲洪水标准50年一遇,溢洪道出水渠洪水标准20年一遇,抗震设计烈度8度。工程实施后,预计新增年效益为6321万元,其中防洪工程新增效益3672万元,供水工程新增效益为2649万元。

除此之外,工程完工后还能够完全消除水库老化带来的安全隐患,确保水库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水库自身防洪安全、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当地水资源环境和用水条件、促进当地工农业生产、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都将起着积极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太阳升起到夕阳西下,机器的轰鸣声、锤头凿石声始终是不绝于耳、此起彼伏……这百年大计的水利工程正在用一幕幕生动的影像记录着近千名建设者们的辛劳付出。望着烟波浩渺的湖面和眼前的项目进展,一派宏伟壮丽的新岸堤水库景象仿佛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让人喜不自禁。

新闻推荐

“收信人:烈士”

□一封菏泽的来信,只为临沂籍烈士能“回家”□一份沉甸甸责任,让信使王德建接力寻“家”□历时三年,13名烈士中6名已魂归故...

蒙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三月桃花笑春风2019-04-01 11:31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岸堤水库展新姿 换新颜》系列报道之一建设篇 投资4亿余元除险加固 新征程岸堤水库即将换新颜展新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