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以水为媒” 注活力促发展 临沂水利风情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驶入快车道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4-17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樱之崮水利风情园景区

梦幻田园般的美丽乡村风情

石屋

草地风景

廊桥相连

山环水绕、廊桥相连、果丰林茂、竹水相映……走进蒙阴樱之崮水利风情园,梦幻般的美丽乡村风情让人陶醉其中,流连忘返。风情园以水为“魂”,以生态、休闲农业为功能核心,融“山、水、林”为一体,打造了集壮美现代田园、多彩文化演绎于一体的乡村公园式农业田园旅游综合体,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居共同发展,助力美丽乡村振兴。

□临报融媒记者 赵泽军

通讯员 陈新军 张欣

蒙阴櫻之崮是依托横山后水库资源而建的风景园区。水库位于垛庄镇驻地北部3公里,始建于1965年,属淮河流域,沂河水系,总库容19.11万立方,兴利库容5.41万立方,是一座集防洪、灌溉、旅游于一体的小(二)型水库。水库坐落于孟良崮的南坡,流域面积较大,水量丰富,常年不干。当地民风淳朴,农业生产没有做好水的文章,居民收入除了耕作靠天吃饭的农作物收入,只能外出打零工。

如何以水为媒,盘活水资源,对改善提升当地水环境,加快推动旅游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具有重大意义。蒙阴县做活水文章,以横山后水库为依托,进行水库除险加固,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对村巷进行保护性改造,山水林田路村一体治理,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发挥当地的水利资源优势,采取开发与保护并重,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在水库周边及上下游修建集养生、垂钓、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倾力打造北方山沟里的江南水乡,构建“以山为骨、以绿为体、以水为魂”的生态水保建设格局,开发建设了樱之崮水利风情园。2017年获得首批“临沂市风情水利园”称号。

如今,蒙阴櫻之崮水利风情园不但成为了全国知名的旅游风景区,还促进工程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风情园集观光、休闲、度假和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以水利风情园为核心建设的樱之崮田园综合体,背靠英雄孟良崮,山环水绕,果丰林茂,投资16.9亿元建设,规划面积3万亩,分为山乡休闲度假区、亲子农耕体验区、樱桃产业观光区、田园生活居住区、红色教育研学区、蜜桃种植示范区六大功能区。涵盖东孟良崮、西孟良崮、红日村、古泉村四个行政村。

打造绿色有机水果采摘游、观光生态游……在樱之崮的辐射带动下,当地探索实施“农业+旅游”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片区内红日村、东西孟良崮流转土地3000余亩,发展优质大樱桃及黄桃5000余亩,乡村民宿、家庭农场及农家乐50余家,项目区群众每年户均增收4000多元,安置200余人就业,农民足不出村就实现了就业增收,成为集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民俗、农事体验、亲子活动和乡村旅游于一体,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樱之崮的示范、引领、带动,帮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切实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前村子街道脏旧,外面随处是羊圈鸡圈,也没有像样的道路,一刮风,臭气难闻。现在好了,水利风情园区的建设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实惠,不仅拉动了旅游业发展,还给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更把这里变成了风景怡人的宜居地,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蒙阴县垛庄镇西孟良崮村党支部副书记彭立龙高兴的对记者说。

水利风情小镇(村、园)是突出水及水利工程特色,以文化传承为基点,交通畅通为基础,旅游资源为条件,生态文明为要素,观光体验为形式,品牌营销为手段,品质生活为目的的新农村新业态。蒙阴樱之崮水利风情园开发建设,是临沂市水利风景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近年来,临沂市各级水利部门不断开拓思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理念,以水利风情小镇(村、园)的开发建设为载体和抓手,突出水特色,做足水文章,积极探索建设了一批适合自身基础、符合市场需求、体现个性特质的水利风情小镇(村、园),打造生态旅游新品牌,着力培育发展以水为主体的水利风情特色旅游,真正把河库汪塘变为陶冶性情的好去处,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

加快建设“绿富美”新蒙阴 为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增光添彩

蒙阴县委书记王皓玉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推进会议,发出了打擂攻坚的动员令,吹响了高...

蒙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水为媒” 注活力促发展 临沂水利风情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驶入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