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蒙阴:让知识与爱在云端传递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4-17 11:03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丁立国

通讯员 张圣虎

一部智能手机,宅在家一样上课学习;利用系统功能,不同空间一起抢答问题;作业拍照上传,老师在线上批阅反馈……

停课不停学,疫情期间,蒙阴县野店镇中心学校运用“互联网+”手段开设了“空中大课堂”,对全镇2100多名中小学生开展假期线上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等教学服务。老师们在云端既传授知识,也把爱与责任传递给孩子们。

刘丽是九年级的数学老师,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延后,如何打好这一场中考战“疫”?刘丽介绍,上课教学是本职工作,但对于上网络直播课,以前却从未尝试过。但是看着学生们一句句“老师,什么时间上课,我去邻居家蹭网”,“老师,我没有手机,和邻居家的姐姐一起用一个”,“老师,我家信号不好,在平房顶蹭网上课”,刘丽暗下决心,一定上好“疫”堂网课,与学生共同成长。

在线上教学之初,刘丽尝试了很多方式,因为她知道现场没有学生,但心中要有学生。尝试使用QQ群的群语音通话功能进行授课,学生看不到讲的题目;尝试使用钉钉进行授课,钉钉对网的要求较高,容易卡顿;后来使用了QQ直播间,对PPT的查看效果不好。最后,经过一遍一遍的探索与尝试,刘丽发现使用QQ的屏幕分享功能来进行授课的效果很好,让学生不但实时看到电脑屏幕,也能在电脑屏幕上进行演示题目,还能展示学生的题目。

到上课那一天,刘丽早早打开电脑,正襟危坐,提前进入状态。在预定时间,她按照操作步骤,顺利进入直播间。开始上课,播放录制好的微课视频,适当进行穿插解说,提醒学生做好笔记,一切有条不紊。一节课半小时,微课播放大约二十分钟,还有十分钟时间自己发挥。刘丽用“分享屏幕”播放ppt课件,课件打开后对教学重点反复强调,讲得滔滔不绝。时间到时刚好讲完,第一节网络课完美收官。

网上授课看不到学生,为了让学生的精力集中,刘丽想了很多方法:让学生来当小老师、随机点名让学生讲解题目、随时进行抽查等。对于学生每天的作业,刘丽通过QQ群作业功能,让学生进行提交作业,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批改,及时在家长群和学生群进行表扬。

提前备课,准备素材,按点上课,晚上全力以赴批改作业,日子在忙忙碌碌中飞快流逝了九个周。刘丽坦言,不但她忙碌着,备课组、年级组的老师们也在忙碌着,全校教职工忙碌着,全国教育战线的同仁们都在忙碌着,忙碌着也充实着。

针对班级内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校的传统文化,延伸出红色故事、经典阅读、创意写作、科学实验室、家务小能手等融合生活实践的硬核课程,让云课程异彩纷呈,提高学生线上学习兴趣。对于网络、手机缺乏的学生,学校协调网通、电信予以解决;对于无法上线学习的学生,班主任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提供每天的学习内容,对学生健康、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和帮扶,从而保证全员参与学习达到100%。

性格腼腆的八年级学生公雅琪一下就喜欢上了网课,之前在教室里面举手问问题有些紧张,现在上网课只要打字就可以了,而且老师讲着的时候也可以提问,一节课下来,感觉学到很多知识。

公雅琪说,刚开始上课时也会开小差,毕竟抱着手机学习跟看着电视写作业没什么两样。怎么办?在老师直播课程时积极回答问题,尽快融入课堂当中,然后就会发现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不知不觉提升了自主能力,没人监督也能自觉,懂得了怎样合理利用手机来学习。

野店镇中心学校校长李太成说,学校借助“空中大课堂”为学生构建起生命教育、爱国教育、劳动教育、生态环境教育、英雄教育五大居家课程,2020年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本身已成为一本教材,厚重而丰富。

新闻推荐

植树造林正当时

又是一年春光好,又到一年植树时。近日,为抢抓春季植树造林好时节,蒙阴县联城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蒙阴:让知识与爱在云端传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