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世界金字招牌魅力彰显 吹响旅游发展“冲锋号”开启蒙山旅游“加速度”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于鹏吴振华高相凤

从首届汉服文化节、蒙山祈福文化节到云蒙氧吧跑、紫藤风铃展,再到2019“我要走”全国徒步大会蒙山站、儿童节优惠游景区等活动,蒙山旅游度假区在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金字招牌带动下,通过不断加大项目招引建设力度、丰富文旅产品业态、完善产业布局配套、加大宣传营销工作力度等多项举措,充分发挥蒙山旅游在临沂市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把旅游业发展作为引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吹响了以旅游促发展的“冲锋号”。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蒙山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数量253.61万人次,同比增长38.72%,旅游综合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45.27%。其中“五一”假日期间,该区共接待游客22.53万人次,是去年接待游客数量的3.2倍;实现营业收入2234.1万元,是去年营业收入的5.1倍。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世界金字招牌的魅力进一步彰显,蒙山旅游发展开启蒙山“加速度”。

高水平谋篇布局

重点项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蒙山旅游度假区,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当地宝贵的资源财富,也是发展各项产业的基础保障。今年以来,蒙山旅游度假区紧紧围绕“12345”总体发展思路,立足创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旅游度假健康养生目的地的发展目标,把握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两个切入点;强化叫响蒙山旅游品牌,提升景区建设水平,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三项重点;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医养健康产业、休闲度假产业、生态观光农业四大产业;努力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项目招引、旅游小镇建设、公共服务配套、惠民富民保障五个突破。

“项目建设是转型发展的基础和动力,蒙山旅游要实现由观光旅游向旅游度假、休闲康养转型,必须在优质旅游项目上下功夫。”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解东表示。围绕蒙山旅游度假区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该区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活动。

蒙山天境文旅综合体项目是该区计划建设的包含启蒙教育、教育装备、文化旅游等业态和产业的大型项目,拟打造成省内继“仙境”和“圣境”后山东旅游第三极“蒙山天境”。

不仅蒙山天境,今年上半年,百花峪生态旅游区开发项目、临沂蒙山国际医疗健康养老养生中心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也相继签约。据了解,截至5月份,蒙山旅游度假区累计已开展项目招引活动50余次,完成项目投资3.68亿元,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完善旅游营销机制

打造蒙山知名IP品牌

旅游界有一个“二八定律”——旅行社带来目的地的20%游客,可以带动80%的游客前来旅游。把握这样的规律,必须以相应的政策最大程度地调动外地和本地旅行社积极性。为此,蒙山旅游度假区制定出台了《2019年度蒙山旅游度假区旅游奖励办法》。截至目前,共收到111个旅游奖励申请,拨付奖励资金近30万元,有力地激活了重点客源城市旅游市场。

大营销实施大策划,大营销撬动大市场。围绕世界地质公园创建成功,蒙山旅游度假区研究制订了保护、教育、发展等一系列配套规划,积极组织召开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推介会,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方式,加大与国家、省、市媒体平台合作力度,拓宽蒙山旅游的宣传渠道。

当前,文旅融合势头日臻明显,着眼于此,蒙山旅游度假区多角度策划活动,不断提升蒙山旅游文化品位。一方面,对蒙山颛臾文化、鬼谷子文化、养生长寿文化等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提升文化资源的旅游功能和赏阅价值,打造深入人心的文化品牌和文创产品。另一方面,立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挖传统文化精华,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蒙山旅游品牌和蒙山传统文化的影响力;立足蒙山旅游资源优势,举办一系列体育活动,逐步构建起文化、旅游、体育等各项事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形成蒙山IP品牌系列活动,拉动蒙山旅游经济增长。

全方位加强保障

护航旅游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每逢假日,蒙山旅游度假区的重点景点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确保旅游秩序安全稳定,满足游客的旅游需要,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蒙山旅游度假区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在假日增加人力物力,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畅通旅游政务值班、旅游投诉电话,及时处理游客投诉案件,维护游客正当权益,确保假日旅游秩序井然有序。

“除了保障旅游秩序,更重要的还要保障项目产业的发展。”解东说。着眼于加快推动当地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蒙山旅游度假区成立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区旅游宣传营销、世界地质公园开园运营等九大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保障项目落地见效。

此外,该区还持续深化项目指挥部制度,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成立金线河田园综合体建设、蒙山重点道路建设等六大指挥部,坚持以点上工作带动面上突破,组建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六大工作专班,持续深化督导考核服务、项目招引服务等8条服务保障线,全力以赴为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保驾护航。

①蒙山会馆(沂蒙山云蒙景区)

②沂蒙山舍(沂蒙山燕峪景区)

③鹰窝峰(沂蒙山龟蒙景区)

④龟蒙顶(沂蒙山龟蒙景区)

新闻推荐

小学生警营学知识

6月15日,在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小学生在体验警用作战装备。当日,市公安局兰山分局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临沂银雀山小学、临...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世界金字招牌魅力彰显 吹响旅游发展“冲锋号”开启蒙山旅游“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