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关注特殊时期的特殊群体 天使国际特教学校抗击疫情在行动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2-13 12:21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周志娟

孙云

通讯员 李瑜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河东区天使国际特教学校、临沂河东康复医院多措并举,通过积极应对、全面排查、联防联控、停课不停学等多种防控措施,为特殊孩子送去特别的爱,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情。

为爱延续 家就是学校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虽然不能按时到校学习、康复,天使国际特教学校秉着医教结合的思想,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学习程度,或教辅以医,或医辅以教,制定了家庭教育康复指导方案,确保每一位特殊儿童居家防疫期间教育康复不间断。

由于学校延迟开学,在这个特殊时期,家就是学校。学生居家康复训练主要是以一至九年级的学生为主开展的训练。针对此类学生,首先讲解防疫知识,通过认识口罩、香皂、84消毒液、酒精等物品,掌握正确配戴口罩、洗手的方法,同时让学生了解相关的传染病预防知识;其次,康复业务学习训练,重点包括书法练习、理解认知、阅读打卡、亲子阅读、健康教育等;再次,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做拿手菜、做游戏等,实现在家庭中防控,在家庭中康复学习。

医教结合 坚守人生防线

医院陪读学生居家康复训练主要是以儿童和幼小的孩子为主的康复训练。他们在医生的陪读和看护下才能自立。在这里,他们主要以观看学习老师录制的家庭康复训练视频为主,同时训练感知能力、运动能力、语言与交往能力、认知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等能力,并通过游戏进行训练和学习,启发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疫情严重,孩子不能如期归校。今年四岁半的柔柔,主要是在语言沟通和表达能力上有些障碍。疫情期间,她就在家里通过网络视频进行训练,主要对事物的认知、理解和生活自立等方面进行康复训练,还对以前学的知识反复复习,对新的项目加以挑战。对此,柔柔妈妈表示:“孩子在家学习兴趣很高,每天都在一点点的进步。”

防控一体化

“空中课堂”聚真情

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建立疫情防控学习微信群,天使国际特教学校的学生分散在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九个民族,多数人家住农村,联络不是很方便。针对现状,天使国际特教学校通过互联网、QQ群、微信、电话等方式,建立了疫情防控微信群,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梯队,老师、家长、孩子、家庭一体化的防控和学习体系。

特教学校要求所有一线职工在家开展“每天学习一小时”学习活动,并做好学习笔记,为疫情过后的各项康复教育工作做好准备。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家长提高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东区天使国际特教学校创办于1995年,是一所民办公助的福利性残疾儿童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在校接受特殊教育的脑瘫、智障、孤独症等各类残疾学生1300余名。

河东区天使国际特教学校团委书记李瑜告诉记者:“特殊孩子的康复训练讲求的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我们有信心,在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保证孩子的康复训练效果不打折、不间断。”

■记者手记: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特殊时期,尽管老师不能“面对面”给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但他们通过网课教学和视频指导,努力让孩子们在家中的康复训练收到和在学校康复一样的效果。正是因为老师们辛勤的付出,无私的真爱,才有了这些经历人生磨难的花儿绽放的笑靥。

新闻推荐

临沂市纪委监委机关: 党员踊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本报2月12日讯(临报融媒记者李晖通讯员黄玉东张晓楠)病毒无情人有情,万众一心抗疫情。2月11日,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注特殊时期的特殊群体 天使国际特教学校抗击疫情在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