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临沂 > 正文

临沂黑臭水体治理见成效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3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德鑫 报道

本报临沂讯 10月26日,记者在临沂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临沂市上报的24段黑臭水体已全部通过省级初见成效评估,其中21段通过省级长制久清评估,剩余3段年底前完成长制久清评估。

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立了书记市长双组长的工作领导机构。自2015年底,开始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排查,共确定了16条24段80.7公里城市黑臭水体,分别由临沂市住建局、环保局、城管局和市内五区政府等单位负责实施整治,共实施河道治理及配套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水系互连互通工程、管网修复、能力建设与监测评估系统等5类39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2018年10月,临沂市成功入围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国家6亿元奖补资金。按照临沂市政府系统化治理要求,制订了《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提升项目计划》,临沂确定新增52项提升项目,总投资约36.39亿元,分两批次实施。

青龙河治理是临沂市民关注的焦点。目前一期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实现了晴天无溢流目标,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河道治理成效已通过长制久清评估。为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提升青龙河品质,还河于民,打造生态河、景观河,临沂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了青龙河治理提升二期工程。目前,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沂州路新建截污主管及调蓄池建设工程已进场施工,近期将对青龙河河道全线清淤。本次青龙河清淤工程将采用干塘清淤法清淤,淤泥清除完成后,进行河道铺底及水生植物种植,同时进行堤岸修复,消除安全隐患。

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后,关键是后期长效管护。目前,临沂市在督导考核、河道日常养护、管网养护等方面已经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实施了河长制、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用地保障机制、黑臭水体日常监管机制等多项长效管理机制,基本覆盖黑臭水体治理、维护、养护、管理等全环节长效机制。下一步临沂市将加快推进“厂网河”一体化运维机制、溯源联合执法机制等机制建设,全面完善黑臭水体治理、维护、养护、管理等全环节长效机制,实现城区河道长制久清。

新闻推荐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八戒腾云”勇立数字经济发展潮头

□临报融媒记者孙晓光通讯员张彩霞付兴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走进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内...

临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沂黑臭水体治理见成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