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新闻 蒙阴新闻 莒南新闻 平邑新闻 费县新闻 兰陵新闻 沂水新闻 郯城新闻 沂南新闻 临沭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平邑新闻 > 正文

生态平邑 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临沂日报 2018-12-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品尝黄桃罐头

▲大蒜种植大比武

▲喜摘桃子

▲山楂红了,农民乐了

▲农民在收获大葱

▲橡胶坝

“中国金银花之乡”

撑起特色农业一片天

“金银花,金银花,重重叠叠满山崖……”每年的小满时节,平邑金银花争相怒放,就连空气中也弥漫着金银花特有的气味,微风吹来,幽幽甜甜的香味沁人心脾,采花的人们都情不自禁地唱起自编的“金银花小曲”。

作为闻名全国的“中国金银花之乡”,平邑县紧紧依靠科技和政策,金银花生产规模逐年扩大,“中国金银花之乡”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近年来,在农产品供大于求的形势下,平邑县委、县政府按照“适应市场、突出重点、连片开发、规模膨胀”的原则,抓规模,重特色,着力培植发展金银花主导产业,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金银花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成为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为彻底改变金银花粗放经营的状况,以适应金银花规模和品种的开发需要,该县牵头相继成立了平邑县金银花协会、临沂市金银花协会、中国经济林协会全国金银花专业委员会,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医科院等专家、教授为专业技术顾问,组建了“金银花育种中心”,发展民间苗木公司200余家,对全县金银花进行普查分类,筛选品质好的金银花,通过组培繁育等新技术进行培育,先后培育出大毛花、山银花、蒙阳I号、蒙阳II号、九丰一号、北花1号等系列140个优良品种,全县金银花品种改良率达到90%以上。金银花采收由原来的一季花发展到二季花、三季花,产量与质量都有了提高。

在平邑,金银花这朵“金花”一端挑起了“经济”,一端挑起了“生态”。经过多年的产业培育,平邑县金银花种植分布面积达65万亩,年产干花1800万公斤,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平邑金银花”品牌价值达到51.65亿元。65万亩金银花不但是平邑的致富花,还是一道生态屏障,具有全县丘岭山地的水土保持作用,再加上45万亩林果,造就了平邑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

去年以来,平邑县立足“中国金银花之乡”的资源品牌优势,充分挖掘金银花的生态、环保、经济和社会“四大效益”,以金银花产业向品种培育、深加工及文化旅游方向转型升级,建设富裕农民的“绿色银行”,培植强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平邑县金银花主产区,规划建设投资8亿元占地1000亩的大型金银花市场交易中心和5000亩金银花密植园,打造集绿色生产长廊、观光旅游长廊、科普教育长廊、乡村振兴长廊四廊一体的综合体的金银花绿色生产百里长廊,形成提升药材品质、进行科普教育、开发旅游价值、带动乡村振兴、展现平邑金银花中药材产业整体形象的示范基地。积极对接上海理工大学,建设金银花萃取技术研发中心,着力在金银花萃取和功能应用方面实现新突破。与中国中药集团合作建设投资10亿元的金银花产业园,不断提高平邑金银花原产地的话语权。

其实,作为“中国金银花之乡”的平邑县,金银花可谓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样本和经典。从金银花,到金银花资源,再到呈现出的特色加工业、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三产融合”的发展态势,透过金银花的发展,折射出平邑县特色农业发展的亮点,更透视出平邑县农业产业化跳动的脉博,为平邑的黄桃、山楂、樱桃、黑山羊等特色产业带来了绿色现代农业理念,激发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三产融合,培育壮大“新六产”

在改革开放初期,平邑农业种植结构单一,主要以花生、地瓜、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为主,规模和方法还处于小农、耕种状态。经过40年的发展,到2017年底,平邑县已形成果品、瓜菜、中药材、畜牧四大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崭新格局,形成北部武台镇黄桃产业带、东部地方镇山楂产业带和南部白彦临涧樱桃产业带。

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就是形象、就是特色、就是生命力。近年来,平邑县坚持“三个导向”,培育壮大“新六产”,促进农业产业化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三链重构”,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依托当地传统资源培育出金银花、果品罐头等加工的特色产业,推进农业品牌市场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全县优质农产品基地发展到37万亩,拥有“三品一标”113个、著名商标12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奇伟等罐头加工企业先后与西班牙赫森等10余家公司签订了出口协议,康发食品正式成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平邑金银花、武台黄桃、天宝山山楂、蒙山黑山羊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成为平邑县区域公用地标品牌,造就了一批“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全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等,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形成了一个品牌就是一个产业链,带动一批群众致富的生动局面。

在乡村振兴的今天,平邑县勇于破除小农思想壁垒,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培育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规划建设占地约2000亩的罐头新旧动能转换园,面向全国罐头产业10强企业进行招商,做好外来罐头龙头企业引进与本地罐头企业提升结合“文章”,不断提高平邑县罐头产业在全国市场的话语权。发挥地道药材金银花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的优势,综合开发利用中药材、生态农产品资源,加快中医药振兴步伐,着力建设一批融合药材种植、食疗滋补等养生基地,引进一批卫生健康产业项目,引进一批高端科研机构和人才,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为乡村振兴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构筑“三生三美”

生态乡村新图景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去年以来,平邑先后规划九间棚田园综合体、唐村湖休闲养生度假区、龙泉湖·康养谷、大殿汪·水邑田园综合体、沂蒙花海·桃花源田园综合体、崮顶艺术中心旅游综合体等6大田园综合体,努力打造生产、生态、生活统筹一体布局,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乡村新图景。根据规划,这些田园综合体根据资源特点,依托深厚的地方文化、保存完好的古村镇、美丽乡村和特色农林资源,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观光游、古村镇休闲体验游、农业科普教育游等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农业文化遗产,使农业文化遗产展示利用成为平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亮点。

通过田园综合体要素重构,村民可以依托综合体,发挥各自所长,或农家乐,或特色加工,或特色产品等,实现生活富裕。通过乡村基础配套,改善乡村贫困村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人口依托小镇集中居住,又可以提高文明程度,便于乡村治理。

同时,该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行“互联网+农业”的创新模式,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创”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新技术,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加快金银花、果品罐头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通过“腾笼换鸟”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依托金银花道地药材原产地的优势,加快中医药振兴步伐,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充分释放中医药健康服务潜力和活力,为经济壮飞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如今,一个个转型升级中新产业正在形成,传统种植向观光农业转型,农产品加工向旅游工业转型,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等相互融合,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同时,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强体验活动创意、农事景观设计、乡土文化开发,将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与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科普教育、健康养生等综合服务有机结合,实现各种业态的深度融合,促进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

9字描摹消防员的2018 “急”“忙”成年度汉字热选

本报12月3日讯12月3日,由临沂市文明办、沂蒙晚报主办,亿峰达(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冠名的“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杯2018临沂...

平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平邑 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