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平邑 > 正文

平邑村级义工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添彩新时代文明实践风景线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1-07 08:24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崔洪英

严冬时节,在平邑县地方镇新华村,一群“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乐此不疲地为村民做着志愿服务,给寒冷的冬天注入一股暖流。2015年3月,时任省银监局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马勇到新华村主持工作,村“两委”学习平邑县其他公益组织做法,动员有特长、有威望的老党员发挥余热当顾问,吸纳9名热情高、爱干事的年轻党员带头参与,成立了“新华义工志愿服务队”。

自从建立以来,这支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因“村”制宜,投“民”所好,探索创新“1+3+N”模式,即紧紧依靠村党支部这一核心,围绕15分钟志愿服务圈、特殊人群的守护、公益活动组织三条主线,全方位多领域参与村级事务,实现村级志愿服务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补充了力量。

多年来,制约新华村发展的瓶颈主要是生产用路和灌溉用水,村委准备打通上山和环山的生产路,这就涉及到征地、损坏果树等群众利益问题,数次商量后也很难做出合理的赔偿决定。村“两委”成员、新华义工负责人刘钊大胆提出:“修生产路是咱全村人的事,既然赔偿难度这么大,我们干脆就一分钱也不赔了!”9个年轻党员主动请缨做群众工作,通过苦口婆心地讲利害、摆事实,村民大会上最终通过了这一方案。

此后,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立足村庄发展大局规划发展,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带头干,9名党员志愿者跟着干,急难险重抢着干,为群众排忧解难,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为增强集体凝聚力,打造和谐民风,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的精心筹划下,新华义工因村制宜,牢牢抓住村级志愿服务的范围、人群和项目,用最快速便捷的服务实现服务效果最大化。

新华村有40余位空巢老人和十多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还有七八个留守儿童。新华义工们轮流照顾老人们,为孩子们开设“四点半课堂”,辅导作业。义工和老人孩子们相互联系,渐渐熟悉,成了一家人。在活动上,新华义工投“民”所好,不仅注重组织公益活动,还在农闲时节义务演出、参与政策宣传、打扫村庄卫生、为贫困学生筹集学费、搞“最美评比”,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昔日贫穷偏僻的新华村如今蜕变成富裕美丽、乡风文明的现代“桃花源”。而新华村的志愿服务模式也逐渐在平邑蔓延开来,周边村居据此又建立起九间棚、范家台、三山村、新庄、两泉等数十支村级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互帮互助,相互关爱,在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同时,也传播着正能量,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新闻推荐

退休不褪色 把全部身心献给水土保持事业 记首届“沂蒙水利奖章”获得者于恩平

在平邑县天宝山林区,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个身材魁梧、衣着简朴的人奔忙在山水之间,或宣传水土保持、或搞水土保持规划、或指...

平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邑村级义工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添彩新时代文明实践风景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