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柳编姐姐”的爱心故事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8-24 11:29   https://www.yybnet.net/

在卢恩珍创办的工艺品公司,工人们在整理晾晒柳编产品。 (无人机照片)

在郯城县庙山镇薛庄村电商一条街,卢恩珍的电商团队在包装柳编工艺品。

在卢恩珍创办的工艺品公司,质检人员在检查登记出口欧美的柳编产品。

郯城县庙山镇马庄村农民于丽芝(左)在编制柳编产品,她是卢恩珍的“编外职工”之一。

卢恩珍(中)和“扶贫车间”的婶子们在工作间隙拉家常。

卢恩珍(中)向客商介绍柳编产品。

困难职工徐可芝的小孙女为卢恩珍(中)表演舞蹈,感谢她的关心和救助。

卢恩珍(右)给困难职工徐可芝的小孙女讲故事,并为她们送来了生活、学习用品。

郯城县文旅部门工作人员(右)利用直播平台帮助卢恩珍宣传推销柳编工艺品。

卢恩珍(右)在拍摄用于网络宣传的柳编工艺品照片。

卢恩珍(中)和“扶贫车间”的婶子们阔步迈向新的生活。

初秋的一天早晨,大雨倾盆。卢恩珍带着救助金和生活用品来到郯城县庙山镇新庄村贫困户顾维兰的家,查看她家房屋是否漏雨,了解其杞柳编制收入情况。

80后的卢恩珍是临沂市德美柳编工艺品公司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也像许多年轻人一样,彷徨过、迷茫过,不知道脚下的路该怎么走。2007年,卢恩珍面对当地的杞柳资源和国家的外贸政策,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她勤于思考、刻苦钻研,针对市场、取长补短,短短10年时间,她和团队就研制出10多种畅销欧美的“拳头产品”,公司年销售额迅速攀升,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明星企业。

“其实,无论干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12年,一场大火烧掉了公司的库房,损失300多万元……”卢恩珍擦干泪水说:“感谢政府和亲朋好友的扶持帮助,让我重拾信心、重燃梦想。”

卢恩珍筹资付清了都说“不要了”的货款,因为诚信得到了新老客户的大力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柳编工艺品畅销欧美及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公司创汇达900余万美元。

卢恩珍家里姐弟四人,在她7岁时,父亲因车祸致残,家庭负担沉重,困难的家庭得到了社会上好心人的资助。“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些好心人叫啥!所以我要像他们那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她主动和当地扶贫、妇联、团委等单位对接,搭建帮扶平台,开设“扶贫车间”,设立“扶贫基金”。重点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拉长产业链条,带动3000余人从事柳编产业,每人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

自2010年以来,卢恩珍共向青海玉树等灾区捐款捐物50余万元,救助贫困群众百余人,资助6名贫困儿童完成学业,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好心的“柳编姐姐”。2012年,卢恩珍被推选为临沂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为郯城县政协常委,还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乡村好青年”“临沂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郯城县十大杰出青年”“郯城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房德华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感受科技魅力

◥8月16日,留守儿童在临沂市科技馆观看模拟发射运载火箭。当日,郯城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感受科技魅力,炫动科技度...

郯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郯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编姐姐”的爱心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