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村居设起屏障筑牢疫情防火墙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09 05:00   https://www.yybnet.net/

2月4日,在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杨庄村,两名党员志愿者向村民宣传预防知识。新华社发逆行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在一线与时间和死神赛跑;在战疫的大后方,则是数不清的基层工作者,他们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筑起了密不透风的阻断疫情防火墙。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在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之下,我们打响的,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与村里热闹的大喇叭比,济南市历城区鲍山街道简家屯村的主干道冷冷清清。村民王鹏戴着黑色口罩向村头走去。那里,数辆私家轿车拼成的“临时关卡”前,村党支部书记王年昌正带领志愿者队伍执勤,对那些外来车辆一一进行检测。

滨州邹平市西董街道办北禾村,临时设立在村口的“检测点”,对每一个在“关卡”过往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检测司乘人员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杀菌等等,哪怕垃圾清运车、物品配送货车也不放过。

当疫情防控形势陡然升级时,这些第一时间在村居入口设起的屏障,成为一道道有力的防火墙。

位于淄博市张店区的世纪花园,堪称鲁中地区入住率、集中度最高的社区之一。疫情来袭时,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邵涛要做的就是严防死守,将疫情拒之门外。

当严防死守的战疫行动在各个村居相继展开,不管是以往热闹的简家屯村这样的村庄,还是人流穿梭的北禾村等城乡接合部,都逐渐安静下来。“在家宅就是做贡献”“不出门就是在战疫”,这些迅速成为疫情期间民众的广泛共识,大家从恐慌或者轻视,逐渐过渡到理性应对。

群众宅在家,邵涛们却一刻闲不住。除了要检查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排查外来人口,尤其是武汉方面的来客。排查是一项工作量极大的任务。世纪花园居民26000人,居委会与物业人员加在一起才不到180人。压力巨大,邵涛和同事们借助大数据的同时,联手小区医疗卫生资源,对于重点防控、隔离业主进行专门的走访及上门测量体温服务等等。

邵涛的工作筑起了联防联控体系最基层的一道防火墙。“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山东对1月6日以来经武汉入鲁的人员进行比对摸排,共排查出69180人,并逐一落实隔离留观。

新闻推荐

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 黄山镇海桥修复项目

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黄山镇海桥修复项目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报道9月8日,记者从黄山市文旅局获悉,屯溪镇海桥修复项目计划书已...

郯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郯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居设起屏障筑牢疫情防火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