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食安宣教员进村入校,现场为群众提供农药残留快检服务,讲解有关食品安全知识 四十里堡镇:时刻为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1-13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一段时间,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又多了一重身份——食品安全宣教员。在监管执法的同时,他们还肩负着新的任务:在村居社区和中小学校或发放宣传小册子、解答群众咨询,或走进课堂为在校师生讲授食品安全专题知识。这一举措,得到辖区群众的称赞,他们都说,食安宣教员是群众和师生熟悉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最好老师。

在村居、社区,宣教员做到“两心”。一是在选编内容时上心。该镇监管所有8名执法人员,为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做到宣传全覆盖,他们将全镇按照区域划分为8个责任区,每人负责一个区域。在编印宣传教育小册子时,执法人员认真挑选符合农村村情的知识要点和最新的法律法规,力求做到图文并茂。实用的内容、活泼新颖的编排版式,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有时宣教员刚一进村,小册子就被群众一抢而空;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共印发这样的宣传手册4万余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二是现场释疑细心。每逢区域内村庄有集市,执法人员都会在集市现场显眼的位置设立食品安全检测和宣传点,现场为群众提供食品和农产品农药残留快检服务,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对群众的问题,他们都会热情、专业、细致地解答,直到群众满意。今年以来,该镇现场解答群众咨询8000余人次,现场提供快检服务1100余批次。

在中小学校,宣教员做到“三个一”。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体健康,该镇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宣教工作,他们通过授课、竞赛等方式让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全镇14处公办学校和16处民营幼儿园,都明确了1名专职校长或园长负责食品安全工作,食安办和市场监管所人员分片负责,做到一个月到所负责区域中小学校上一堂食品安全专题课,举办一次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开展一次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专题课上,宣教员通过图片、卡通食品等形式,给在校中小学生讲解“五毛钱”食品危害、假期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让学生知法、懂法,使食品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增强他们自我防护意识。通过参加知识竞赛,中小学生强化了食品安全常识,更进一步了解了其中的知识和学问。在食堂开放日,执法人员、学校幼儿园的专职校长(园长)、学生家长代表,一块与学生在食堂就餐,深入了解学校食堂卫生状况和营养餐搭配情况,家长、老师和学生共同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加以改进。通过现场讲课、竞赛交流和食堂开放等形式,学生真正学安全、懂安全,受到了在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称赞。

今年以来,该镇共讲授专题课12课时,开展竞赛9次,培训在校师生3000余人次。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10次,收集学生家长意见建议23条,所有反映的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马强)

新闻推荐

东水小学举行新教师公开课

沂水县姚店子东水小学举行新教师及优秀教师示范课展示活动。此次公开课,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老师对电脑课件娴熟的操作以及...

沂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食安宣教员进村入校,现场为群众提供农药残留快检服务,讲解有关食品安全知识 四十里堡镇:时刻为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