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来去流连 梅溪塘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27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梅溪塘依傍珩琅山,面朝青弋江,远处古塔耸峙,流云徘徊,有梅临溪,清光照影,充满情调……当年梅尧臣笔下“梅花溪上村”,描绘的就是这里的美景吧。眼下,因有大面积花田在侧,繁花灼灼,青山四围,于是又称玫瑰谷。

我上世纪八十年代春天来到近旁西河古镇教了十年书,这周边有许多学生,他们中有人在珩琅山脚下养鹿、经营果园、建鳄鱼山庄,算起来也都是五十上下的人了……绿了芭蕉,红了樱桃,真的是时光容易把人抛!早先曾听闻学生家长说过梅溪塘有来历,不仅梅尧臣后代世居,又传朱元璋二十世裔孙也埋骨此处,还附依了一个周瑜和小乔的传世爱情故事,算得上是历史文化深厚。

江南暮春,是一年最诗意动人的时节,绿柳堆烟,处处啼莺,水塘边开满粉红的野蔷薇和如雪如绫之白的金樱子花……我又一次来到梅溪塘,和几个朋友一道,为爱梅溪好,来寻玫瑰花。玫瑰谷花期会从4月底持续到10月中,“五一”期间是最惊艳绽放的盛花期。花期如此之长,花朵如此热烈奔放,真的是美爆了!其实它们应该就是月季,和玫瑰蔷薇一起并称“风流三姐妹”,玫瑰最香,月季最艳为“花中皇后”,但在欧洲,她们都叫玫瑰。眼前,这一大片炽热洋溢的花海,宛若张扬着万千姹紫嫣红的旗帜,把山野渲染得美艳至极!

大朵大朵盛开的花,红的像火,白的如雪,黄的似金,粉红的如霞,还有轻白浅紫的小朵蔷薇,只一眼就让人心动,随手一拍便成唯美的回忆。走在田埂花间,醉人的芬芳,一点点渗入灵魂深处……抬眼蓝天白云,远岫苍苍,恍若遗世,每朵花每一蓓蕾都让人格外珍惜!想到孔子带着一群弟子远足沂水边,“风乎舞雩,咏而归”,就是一路欢歌吧,可那春寒的沂地如何比得四月的江南?人生远旅茫茫,诸多劳顿,芳草斜阳,但醉情伤,何如赏花、歇心,找回这静态时光。

回到白墙青瓦、庭院深深的村中,一盏清茶,足可洗尘。檐廊天井,临窗而坐,由花格漏窗看外面林木扶疏,正所谓构园无格,借景有因,如此纯美,能不依依?自梅溪塘徽派民宿村修建之初,我就多来流连。2018年盛夏,曾与几个年轻记者在相去不远的森林小木屋住过一夜,早餐就是从梅溪塘这边送过去的。去年柿红晚秋,在住过西河古镇“金谷春”后,又陪几位友人游览珩琅山,至暮来此餐饮投宿,为的是次日早起踏露徜徉于花海。

因山得灵,以水见秀,漠漠水田之上白鹭翩飞,有几匹马在悠闲地啃食青草。“归归儿——”“归归儿——”三声一度的杜鹃鸟在云端里一声递一声响亮地叫着,声音像被水洗过一样。村落已融入田园湿地和树林中,石板小路,花开野溪,清新的草木气息扑面而来,一步一景仿佛置身于古徽州一般。因为许多民宿是我与龙吟海先生共同取名,由著名书法家吴雪题写牌铭,看着诸如“梅溪坊”“沁芬阁”“溪语轩”这些檐头标识,心里自是颇为热乎。推门而入,幽清院落,簌簌落花,园蔬佐酒味更香。

又回到属于我的月夜了,与前两次一样,我独自走在幽暗的林间小道上,月光像轻柔的白纱,将整个乡野都包裹起来。偶有从花丛中飞来的甲虫撞在脸上,蛙鸣阵阵,远处传来几下狗吠,一切是如此安静,朦胧而神秘。这份独一无二的寂静中,隐藏着我无比熟悉的乡村气息……在城市里,是找不到月夜的。而且,只有乡村的月光才是流动的,过滤尘世的喧嚣和繁杂,让人回归心灵的宁静。

回到宿屋,推开窗,一轮明月,离得好近哦……苍穹浩浩兮,月皎然,愿今夕无亏兮,无亏我名“邀月楼”!

谈正衡

新闻推荐

罗庄沂水沂南平邑费县 等县区负责同志现场 督导环保督察工作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衣方杰)山东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临沂市以来,各县区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奔赴现场、科学调度,梳理...

沂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去流连 梅溪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