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婆婆瘫痪她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

来源:新安晚报 2022-03-0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告别了连日的阴雨天气,六安市霍山县一个小山村里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家住霍山县诸佛庵镇三河村书房岗组的汪才云有早起的习惯。和往常一样,她来到婆婆床边,熟练地为瘫痪在床的老人家翻身、按摩并用热水擦洗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今咯(方言)天好,把床单被套洗洗、被子晒晒,她躺着也舒服些。”汪才云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照顾婆婆二十多年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霍山县诸佛庵镇三河村书房岗组有一家小卖部,如果不是门口挂着“文明超市”的牌子,外地人很难发现这是个小超市。超市坐落在马路边,由三间屋子组成,一间是门面,另外两间是汪才云和婆婆的房间。虽然房子看起来有些破旧,光线也有些暗,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售卖的日用杂货可谓应有尽有。这是个小超市,也是汪才云二十多年与婆婆朝夕相处的家。

“这么多年,日子一天一天过,我也记不清楚婆婆具体是哪一天瘫痪的。”据汪才云回忆,她的婆婆俞德华在20多年前不小心摔坏了腿,之后无法正常行走。再后来,老人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意识不清,常年卧床不起,毫无自理能力。婆婆的身边离不开人,汪才云只能丢下家里的农活,选择在家门口开一个小店,一边做点小生意,一边照顾婆婆。“开小店不求挣多少钱,只要够生活就行,主要还是以照顾婆婆为主。”自那之后,二十多年如一日,汪才云照顾婆婆,丈夫张益国在县城打零工。两人分工明确,共同努力维持好这个家庭。

为婆婆洗好衣服后,汪才云端起热好的小米粥,像哄孩子一样一勺一勺喂俞德华喝下。“等过两个小时,再给她翻个身,弄一杯牛奶喂给她喝。”老人家意识不清后大小便失禁是常事,但是汪才云并没有嫌弃,反而变着法子为老人家弄些吃喝,增加营养。

因为俞德华年纪大了又常年卧床,消化不好,只能吃些流质食物。橱柜里放着人参、牛奶以及蜂蜜,每当婆婆吃不下去东西时,汪才云就会用人参煮水,老人家喝一两次就会改善很多,这也是多年照顾老人摸索出来的“秘方”。

婆媳二人的房间只隔了一道门。不光白天,夜里每隔几个小时汪才云都要起来给老人翻翻身。“她没办法自己翻身,常年躺在床上,不翻身容易长疮。”如今的俞德华已经90岁高龄,躺在床上也已20多年,但在汪才云的精心照顾下,老人身上干干净净的。

邻里夸赞儿媳孝顺

“这老太太真是摊上个好儿媳,对她是真好,这么多年的照顾太不容易了。”邻居汪登菊提到汪才云忍不住夸赞,作为几十年的老邻居,汪才云的善良与孝顺,大伙都看在眼里,也都愿意经常光顾她的小店。

乡里乡亲的赞美,让汪才云有些害羞。她乐观地表示,还好自己个子高有劲,婆婆瘦,抱起来不费事。

言传不如身教,汪才云的儿媳陆黎虹,过年回来时每次看到自己婆婆照顾老太太的场景,都会不自觉地上前帮忙。“我妈真的了不起,我们晚辈都应该向她学习。”陆黎虹说。

对于妻子多年的付出,张益国也是满心感激。“我们这个家真的多亏了她,这么多年都是她在家里照顾,也没有出去玩过,我嘴上说不出来,心里对她是万分的感谢。”说到这,张益国红了眼眶。

从清晨到夜晚,在这个小店里,汪才云忙碌的身影始终围着婆婆转,二十多年如一日,从不停歇。“各人尽各人的孝,我只是做了最本分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照顾好婆婆,我心里踏实。”谈到她坚持的理由,汪才云笑得朴实。

王倩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窦祖军

新闻推荐

自然保护地近万处占陆域国土面积18%

本报综合消息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关志鸥10月29日表示,经过多年努力,通过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

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婆婆瘫痪她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