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周学付 借助政策红利想为乡村振兴尽把力

来源:新安晚报 2021-11-21 17:13   https://www.yybnet.net/

眼下虽然不是采摘茶叶的季节,但每天一大早,周学付还是会出现在金寨县油坊店乡的茶园里,仔细查看通过土地流转承包来的三百多亩有机茶园。茶园里绿油油的一片,这让他心里很踏实,眼前这块土地见证了他从退役军人到优秀创业者的转变。

退役回乡经历一段迷茫期

周学付是金寨县油坊店乡的退役军人,1996年入伍,2004年退役。服役期间,在一次抗洪抢险保障国道畅通的施工过程中,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导致他所在的抢险车辆坠入山下。周学付当时受了重伤,后被鉴定为七级伤残。受伤后,他退役回了老家。

“其实一开始还是迷茫的。”退役之初,周学付已经29岁,当时腰、胳膊因为受伤都不能干重活。回到老家后,他一开始给人跑跑车,后来又自主创业,在几年的摸爬滚打中积累了经验,得到了锻炼。2008年,周学付把目标瞄准了当地的支柱产业,也是祖祖辈辈都在种植的茶叶。

周学付坦言,刚接触茶叶生产加工时,他经手的量比较小,也没有形成规模。2013年国庆期间,他建成了茶叶生产车间,准备大施拳脚。然而,厂房盖好时,他欠下80万元债务,每年仅支付利息就得10万元。由于茶叶生产周期较长,投入成本大,随后的几年里,每到春茶上市,他都会找亲戚朋友借钱,或是通过其他方式贷款,有时直接和乡亲们打白条。

“一两年还可以,时间长了不仅影响生意和个人信誉,也增加了生产成本。”周学付说,春季收购鲜叶和加工生产所需约300万元,而资金缺口在120余万元。

感恩扶持,注重品质管理

为解决周学付的资金短缺,金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与金寨江淮村镇银行联系,帮助周学付申请创业贷款。今年春茶季,通过组合贷的方式,周学付获得“拥军创业贷”50万元。疫情期间,这笔资金犹如一场“及时雨”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今年,周学付注册的绿野茶业公司预计年收入100万元。

念起自己回来创业后当地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鼎力支持,周学付在事业进入良性循环后也没有着急盈利。他的收购价格比市场高10%左右,农户非常积极,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十分有潜力的行业中来。

周学付看中了有机茶的前途,通过自己流转的茶园管理控制品质,恢复传统工艺。通过人工除草,采茶高峰时期用工人数达到160人。虽然费事费力,但茶叶品质得到了保障,也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期待能为乡村振兴尽把力

周学付的茶园里有毛峰、瓜片等品种,也有黄茶,不仅在当地受到欢迎,还销往外地市场。“茶叶种植三五年后,每年只要管理好了,都可以采摘,而且价格稳定。”这些年,从自己摸索到参加当地农委、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提供的培训,周学付积极学习管理和生产,已经成了茶叶领域的行家。

军人作风也让周学付积攒了不少“回头客”。“主要是做事实在,果断利索吧。”周学付说,自己很少和客户讲价,因为报价是最实在的。“有的商家喜欢先把价格调高,再让客户慢慢还价,我不这么做。”周学付的企业也吸收了多位退役战友参与管理,大家有共同语言,沟通方便。

如今,在创业中渐入佳境的周学付有了自己的设想,“国家对乡村振兴有规划,我也想着能在这五年有所作为”。他打算明年新建一条生产线,为出口茶企提供原料;在村里再带动更多农户种茶叶;到了“十四五”末,自己的基地和厂房都将扩大,产值预计翻一番,达到2000万……

一路辛勤,周学付也斩获了诸多荣誉:六安市最美退役军人,六安市退役军人创业标兵等。周学付说,如今他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心里也很充实,“希望可以通过自己,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电影《浴血大别山》新闻发布会暨宿州首映式举行

本报讯11月18日下午,电影《浴血大别山》新闻发布会暨宿州首映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本次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

金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别人的节日2021-06-01 05:29
评论:(周学付 借助政策红利想为乡村振兴尽把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