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金寨 > 正文

神奇的观音豆腐

来源:市场星报 2021-11-24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我家栽种了许多观音树。每到春天,观音树长出叶子后,就可以做观音豆腐了。观音豆腐虽然好吃,但是并不容易做成功。不过,对我们家而言不是问题,我爱人是做观音豆腐的高手。做观音豆腐的时候,先采一些观音树叶,用清水洗净,然后放进适量的凉开水中反复揉搓,把树叶中的汁液揉出来,再用干净的纱布过滤,去掉渣滓,留下浓浓的汁液备用;将适量草木灰用凉开水浸泡,搅拌,待沉淀后将上面的水用细纱布过滤,取得澄清的草木灰水;用手搅拌汁液,同时慢慢加入草木灰水,渐渐的,汁液就凝固成豆腐状,观音豆腐就做成功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果水量、汁液和草木灰水的浓度没有把握好,失败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吃观音豆腐,调料是关键。将做好的观音豆腐划成小块,把食盐、麻油、香醋、蒜泥、辣椒油做成的调料浇在上面,这样就可以一勺一勺食用了。如果不怕费事的话,把炒熟的花生米压碎放进调料里,味道会更好。观音豆腐带着浓郁的清香,吃起来滑嫩爽口,沁人心脾,让人不肯释勺。观音豆腐的营养价值极高,在已知植物中粗蛋白含量名列前茅;还含有膳食纤维、叶绿素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是不可多得的保健营养佳品,被誉为“森林蔬菜”。

说起观音豆腐的由来,还有一个与金寨有关的神奇传说呢。相传明朝洪武年间,河南有一个叫杜谦的员外。他自幼行善,家里人丁兴旺,人称杜善人。可好景不长,适逢中原连年大旱,颗粒无收,灾民无数。杜员外因救济灾民,散尽家财,被迫举家往大别山迁徙,寻求安身活命之所。一天,他们一家来到安徽与河南交界的长江河边,只见滩涂宽阔,河水清澈,四面环山,杜员外决定在此定居。不久粮食即将吃完,可是,新种的庄稼还没成熟,附近的野菜也不够吃,眼看生活难以为继。杜员外好不焦急,只得亲自去找吃的。这天早上,他沿河而上,一直走到午后也没找到吃的,又饿又困,就躺在一块大石头上休息。迷糊中,看见一老妇人从一种树上采来树叶,在他面前揉搓加工,做成了绿色的豆腐,还送给他一碗吃。他正要感谢,却见那老妇人化身观世音菩萨,脚生祥云而去。杜员外连忙起身参拜,谁知一下从石头上滚了下来,原来是一场梦。他心想这肯定是神仙点化,于是他顾不得饥饿,赶紧凭印象找树叶,一转身,发现他刚才睡觉的石头旁就有好多这种树,他便采了叶子,回去按老妇人的操作方法,还真做成了豆腐。杜善人又把这个方法传给乡邻,人们就靠这种豆腐度过了春荒。因是观音点化,他们就称这种食品为“观音豆腐”,这种树也被称为“观音树”。

观音豆腐不仅能作为营养丰富的美食,还有清凉下火、润肺明目、解毒、活血、降压的药用功效,长期食用保健效果显著。

由于观音豆腐的巨大价值,现在不少人开始种植观音树,并将观音豆腐制成不同的品种销往全国各地,让城市人也能享受到这一道美食。

新闻推荐

交警近期查处多起 货车违法载人行为

星报讯货车原本就是用来载货的,一旦载人的话,巨大的安全隐患便时刻存在。近期,安徽省交警就查处了多起货车违法载人。4月19...

金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别人的节日2021-06-01 05:29
猜你喜欢:
评论:(神奇的观音豆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