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蓝天 碧水 净土 一个都不能少 合肥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合肥日报 2022-04-13 02:2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根据日前发布的《2022年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合肥市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美丽合肥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2022年,全市环境质量将继续巩固改善、稳中向好,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达标,农用地、建设用地安全得到保障。

科技助力守护“合肥蓝”

在蜀山区,公交车车顶上有个如笔记本大小的铁匣子,其中隐藏着一项“新技能”。“车载走航监测仪的公交车可实时感应到500米直径范围内的大气质量,堪比大气监测‘巡查兵’。”据该区生态环境分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载传感器每3秒钟就会上传一组颗粒物浓度、经纬度及车速等数据,每小时就绘制一张道路污染云图。目前,拥有此项功能的公交车共61辆,分布在22条公交线路上,基本覆盖了全区。

在科技的助力下,“合肥蓝”成“常态蓝”。2021年,合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3天,优良率85.8%,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新高;PM2.5平均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重污染天气持续清零。今年2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6.4%。据了解,今年合肥市还将推进“天地空”一体化大气污染管控平台建设,加强生态环境驾驶舱实际应用,分析污染成因,精准预警通报,实现用“数”说话、凭“数”调度、“数”尽其用。

为守护好“气质”,合肥将制定新一轮空气质量提升方案,实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三个标志性战役。同时,全面实施车辆排放检验与强制维护(I/M)制度,扩大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禁止使用排放黑烟、检测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打造“水清岸绿”好风光

在南淝河与郎溪路高架桥交口处举目西眺,一湾清水,两岸新绿。作为今年合肥市大建设水环境项目之一,南淝河下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加紧施工,为南淝河下游加装“净水器”。值得一提的是,以南淝河滨水生态为核心,这里还将成为南淝河岸边一片珍贵的亲水休闲空间。如今,红花紫薇、七叶树等百余种植物在此“安家”,湿地滩涂区、活力森林区、生态休闲区、自然科普区四个分区雏形初显。

天更蓝,水更清。根据计划,今年,合肥共安排大建设水环境项目61项,重点围绕水环境治理和内涝治理两个专项,进一步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及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在今年的碧水保卫战中,合肥市将印发《合肥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修订《合肥市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调度工作方案》《合肥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办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强化水质达标预警调度,对问题突出河流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有序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构建底数清楚、责任明晰、设置合理、管理规范的排污口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为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今年,合肥将推进马合钢、氯碱化工等地块修复,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并完成建制村环境整治和农村污水治理任务,扩大管网覆盖面,提高专业化运维水平。与此同时,加快“无废城市”创建,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三年专项整治,提升工业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按照“两个100%”要求,做好医疗污水、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提标扩容医废处置能力。

此外,在协同推进区域共保联治方面,合肥将聚焦长三角、合肥都市圈等区域,协同开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我们目前已与六安、淮南、滁州等城市签订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协议。”据合肥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合肥市每月与六安市在罗管闸出境断面开展水体联合巡查、联合监测,并将该断面纳入合肥市自动水站建设体系,提升水质实时监控能力。 ·本报记者 王蔚蔚·

新闻推荐

从踏地菘到黄心乌

入冬后雨雪霏霏,长江以北的菜地、菜园里的蔬菜,琼枝玉叶,顿成枯枿。以往节令一到,北方的大白菜便乖乖地躲进地窖;腊菜亦徒有其...

六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六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小气”的姥姥2022-03-31 08:55
猜你喜欢:
评论:(蓝天 碧水 净土 一个都不能少 合肥市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