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城新闻 > 正文

大山深处:一个老师一个学生的学校 上学要翻两座大山步行1.5个小时,小小读书郎心里的求学梦感动众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17-09-06 06:37   https://www.yybnet.net/

老师潘善吉在教室里给唯一的学生李建文上课

他只有9岁,小学二年级,上学的路却要翻过两座大山,步行约1.5个小时。但他从来不言苦,他说读书是他最大的愿望,希望有一天能到大山外面,甚至更远的地方读书。他叫李建文,是柳州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岩垌村大岩垌小学里唯一的学生。去年底,这所只有一名教师和一名学生的教学点引发了媒体广泛关注,然而这名小小读书郎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9月4日是柳州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第一天,记者跟随李建文一起翻山越岭,体验他不一样的求学路,用镜头带您感受这小小读书郎的心里装着大大求学梦的感人故事。

9岁男孩跟太奶奶一起生活

凌晨3时30分,记者驱车从市区出发,6时10分到达大岩垌村覃洋屯李建文的家里。此时,深山里的天空开始泛白,山坳里云雾缭绕。李建文已经起床,正站在门口刷牙洗脸。

“知道今天要开学,不到6点就起床了。”82岁的太奶奶梁玉妹边笑着说边给他煮方便面。父母离异,李建文从小跟着太奶奶一起生活。梁玉妹告诉记者,她只是在李建文刚上学的时候送过他几次,后来都是他独自一人去学校。

上午7时,接过太奶奶准备好的书包,李建文出门上学。同行的还有上海大学的研究生黄嘉蔚,他准备把李建文求学的故事拍成纪录片,鼓舞更多城市里的孩子珍惜眼前上学的机会。

上学路陡峭难行却不言苦

走出村庄,狭小的上山泥巴路只能容一个人行走,两边布满高高的杂草。刚走了10多分钟,记者的手臂和小腿被锋利的杂草割出几道血痕,然而走在最前面的李建文却丝毫没有感觉,且步伐不断加快。

走过泥巴路,便是陡峭的石头小道——完全不规则的石头堆砌起来的小道颇为狭窄,行人行走需要大步向上跨越,显得更为困难。不到一会儿,记者和黄嘉蔚已是气喘吁吁,走在前面的李建文只好坐在石头上等待。爬过第一座山,走在同样陡峭的下山路上,记者明显感到腿部不听使唤,休息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你们怎么走得这么慢?连我这个小孩子都比不过。”李建文笑了起来。他说,去年底,一次上学路上突然下起大雨,因为石头太滑,他摔了一跤,脚和手都擦破了皮。后来,是老师看他很久没有到学校,便上山来找他,并用草药帮他包扎。“那时候我也没有哭,第二天还继续上学。我就觉得爬山是为了读书,一点都不辛苦。”

步行1个小时50分钟后,我们一行三人终于到达学校。57岁的潘善吉老师在教室外的台阶上伸出双手,笑着欢迎李建文来到学校。

坚持求学与老师感情深厚

据了解,古砦仫佬族乡大岩垌村地处偏远的大石山区,全村只有6个自然屯100多户360多人。随着当地实行集中办学,大岩垌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均到乡里学校就读,该校学生逐渐减少。2016年秋季学期起,大岩垌小学仅有教师潘善吉和一年级学生李建文。

“这么小的年纪独自走山路上学,而且学校里也没有同学,我最担心他因为太孤单而放弃读书。”潘善吉告诉记者,开学前两天,他专门到李建文家里一趟,本来是想给他做做思想工作,没想到他却主动问起上学的事情。

在教室里,接过新学期的课本,小文主动朗读起新课文的内容,潘善吉也竖起大拇指给他点赞以示鼓励。“坚持了一年没有放弃,而且求知的欲望越来越强,独自一人的课堂也非常自觉、认真。”面对如今唯一的学生,潘善吉这么评价彼此的关系:“他需要我,我需要他。”原来,早在李建文刚上学的时候,潘善吉曾恳求小文的爸爸在家里安装电话方便沟通。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他便护送小文回家,师生俩早就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潘善吉说,一年后,李建文将到乡里中心校读书,这个教学点也可能因为没有学生暂停教学。听到老师的这番话,李建文则理解出另一番意思——“耶!到时候潘老师和我一起去外面了,等到山外读书,我就能有好多同学了。”据《柳州晚报》

新闻推荐

开棺验尸 侦破村汉毒杀老婆案 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七大队民警何伟仪通过理化检验,读懂命案死者留下的最后线索

何伟仪正在做实验。2017·柳州警察故事今报记者钟华文/图人会说谎,证据不会说谎。警方技术人员常能通过检验,读懂命案死者留在一件件物证上的最后线索,将不法之徒绳之以法。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七...

柳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柳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一个老师一个学生的学校 上学要翻两座大山步行1.5个小时,小小读书郎心里的求学梦感动众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