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在被誉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鄂西石牌保卫战中英勇捐躯 “广西柳县”抗日英雄谭雄飞 他的亲人在哪里

来源:南国今报 2017-07-18 16:29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王剑

近日,来自各地的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们,在湖北省宜昌市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为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捐躯的中国军队少尉排长谭雄飞,举行了庄严的修墓祭奠活动。资料显示,谭雄飞排长为“广西柳县”人,他的家乡很可能就在今天的柳州市一带。志愿者们希望能够找到他的亲属、后人,告慰英雄在天之灵。

石牌战役血战捐躯

1943年5月,侵华日军攻陷宜昌,距长江三峡西陵峡东口20多公里处的石牌要塞,成为了拱卫陪都重庆的第一道门户,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当时,日寇在石牌周边集结了两个师团、一个旅团,共10万兵力,中国守军在长阳、宜昌两县间的稻草坪、高家堰、余家坝、曹家畈、石牌一线,与来犯之敌展开决战。此战中方伤亡一万余人,取得了毙伤日军25718人的较大胜利,粉碎了敌人入峡西进、攻打重庆的部署。

作为抗日战争中的一个重大军事转折点,石牌保卫战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后结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也被西方军事家誉之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国军队少尉排长谭雄飞,就是在那场血与火交织的战役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014年,曾任宜昌市文联主席的陈宏灿先生,在为撰写《浴血鄂西》一书搜集线索材料的过程中,打听到长阳县高家堰镇青岩村有个国民党抗日阵亡战士的坟墓,与科考探险作家徐晓光一同前去实地考察。经过他们的走访、还原,谭雄飞排长的坟墓,才在湮没了半个多世纪之后,进入到了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们的视野当中。

原来,当年石牌保卫战结束后,一个名叫谢孝廉的当地人,在山上发现了一具中国战士的残缺遗骸。他从死者的胸章上,辨认出了谭雄飞排长的身份,于是便用火钳将遗骸捡到背篓里,背到山下入土安葬。

英雄或为柳州人

2016年初,宜昌市当地的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了解到了谭雄飞排长墓的相关情况,开始留意查找相关线索。一名志愿者借着去台湾旅游的机会,在台北市的“国民革命忠烈祠”里,找到了谭雄飞的灵位牌(第一排第六名),其籍贯为“广西柳县”,于1943年5月27日,阵亡于鄂西会战石牌战役馒头咀战场。

宜昌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秦怡告诉记者,他们查不到“广西柳县”的地名资料,便与柳州市的志愿者取得联系,将寻访重点锁定在了地名相近的柳江县一带。然而,经过了半年多的走访打听,志愿者还是没有打听到谭雄飞排长亲属、后人的一点线索。

希望找到英雄亲人

7月17日,记者来到柳州市民政局,向工作人员了解柳州籍抗战国军阵亡将士的相关情况。该局优抚科科长莫元禄告诉记者,柳州市民政部门的烈士名录里,目前还没有收录谭雄飞的名字,也没有接待过其亲属来访,因此无法提供相关线索。如果谭雄飞排长的亲属主动联系民政部门,并提供可靠证明,市民政局会按有关政策,对谭雄飞排长的烈士身份进行认定。

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们表示,谭雄飞排长的坟墓,是当前宜昌境内发现的仅存一座石牌保卫战抗日英雄墓。修复他的坟墓,是要在人心深处竖立起一座缅怀先烈的丰碑,要让后人知道:他们死,是为了谁!

志愿者们希望,了解谭雄飞排长家世信息的今报读者,能够提供寻访线索,帮助他们找到这位抗日英雄的亲属、后人。

新闻推荐

柳州加快路桥建设实现城市交通的畅通提速 桥架九曲柳江 路通龙城内外

图为建设中的白沙大桥。今报记者卿要林摄今报记者廖艳明实习生李玉迪交通是连接城市的纽带,也是城市发展的命脉。近5年来,柳州多座建成、在建的桥梁,逐步将柳江河两岸相连。道路发展更为迅速,逐步形...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报名公告2017-05-10 00:00
评论:(在被誉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鄂西石牌保卫战中英勇捐躯 “广西柳县”抗日英雄谭雄飞 他的亲人在哪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