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20年间柳州建起10多座立交桥立交助腾飞 蝶变成通途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8-14 16:08   https://www.yybnet.net/

东外环曙光大道立交。 阳和立交。 五岔路口立交。 莲花立交桥。 潭中立交是柳州最早的立交桥,东西贯穿了整个河北半岛。 沿北外路互通式立交桥。 建设中的大学西路立交。 胜利立交桥夜景。

今报记者岑琴/文卿要林/图

柳州市的交通建设每年都有新变化,不信你可以去走走“沿北外路互通式立交桥”,就发现它连接着柳北区和柳东新区,大大缩短了两个城区的距离。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年间,柳州市陆续建起了14座立交桥,让柳州的交通越来越便捷。

这些年柳州建起的立交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柳州市只有几座人行天桥,如柳江大桥河南桥头的人行天桥等。这些人行天桥曾对改善市中心通行条件发挥了作用,但随着城市发展,已不适应。

2000年后,随着城市重要节点的交通问题突出,柳州市政府开始建设大型立交桥,以打通城内城外通道,为城市版图扩张服务。

来一起看看这些给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立交桥吧。

潭中立交桥2000年动工,2001年底建成通车,含跃进路四层环形立体交叉,北雀路两层半互通式立体交叉,白沙路两层半互通式立体交叉,跨越湘贵铁路。

飞鹅立交桥2002年底动工,2004年8月与红光大桥同一天建成通车。飞鹅立交桥北接红光桥,南至城站路口,实现了城站路、飞鹅路、连塘路的互通。

龙屯立交桥2003年动工,2004年底投入使用。其主桥是广西第一座跨铁路的钢管拱桥,横跨柳州火车站站场及湘桂线、黔桂线、专用线、安全线等7股铁道,是广西迄今最大的跨线立交桥。

阳和立交桥2004年10月建成通车。为全互通式立交桥,从东西南北4个方向都可通过匝道上下桥,南北连接以工业为主的阳和片区和以生活为主的古亭山片区,东西连接桂柳高速公路和静兰大桥。

胜利立交桥2004年初动工,2004年12月与龙屯立交桥同一天建成通车。三层半定向组合型全互通立交桥,将北雀路、白沙路连成一片。

莲花立交桥2010年动工,2012年底建成通车。位于南环路与柳石路的交会处,其干线主桥大体呈东西走向,有效解决了柳石路、南环路交会处的交通拥堵。

三门江立交桥2017年9月,三门江立交、三门江隧道通车。三门江立交西接三门江大桥,东连三门江隧道,由最初的单喇叭立交改造为全互通立交,实现了三门江大桥、古亭大道、新柳大道与曙光大道的互通。

五岔路口立交2018年年中建成投入使用,该立交分别上跨柳石路和燎原路,下穿柳石路和荣军路。两上跨桥在五岔路口上方位置相连,与柳石路南相接。该立交通车后,车辆无需在五岔路口交会,进出城提速不少。

东外环曙光大道立交或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该立交北接东外环,南连桂柳高速。建成后,柳州汽车城将直通桂柳高速公路,成为连接曙光大道、桂柳高速、东外环交通转换的重要交通枢纽。

强容立交2013年4月开工,或于2018年底完工。强容立交位于广西柳州汽车城内,横跨湘桂铁路,联结上汽通用五菱所在的八角岭片区与正在建设的花岭片零部件园区。该立交桥建成后,将把汽车城内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主机厂与零部件基地联通,可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大学西路立交桥或于2018年完工。该立交将花岭片区与东外环连在一起,建成后,将实现东外环柳东段、官塘大道、龙岭大道、花岭大道等城市道路的交通转换。

沿北外路互通式立交桥预计2018年底完工。该立交桥位于鹧鸪江大桥北段,为城市快速路;主车道车速可达80公里/小时,共有11个匝道。建成后,连接柳北区的柳长路一带、柳东新区的鹧鸪江路一带,大大缩短了两个城区的距离。

南环立交位于柳堡路北面,总长约2.2公里,目前仍在施工中。建成将连接南环路、柳工大道与瑞龙路。日后,从柳江区前往宜柳高速,直接上立交即可,不用再过柳堡路。

白沙西立交桥整个工程在上跨白沙路、跃进路处,设置两座立交,目前在建。建成后,从跃进路、白沙路可通过该立交直接上下白沙大桥,直抵河东片区。日后,道路还将继续向西,跨过老的湘桂铁路线、北雀路,西接白露大道。该立交与潭中立交类似,建成后可大大缓解潭中立交-壶东大桥、胜利立交-河东大桥的交通压力。

市区立交桥解决拥堵

“以前跃进路铁道口那个地方很堵的啊。”当时负责建筑潭中立交铁路上跨下穿部分的柳铁工程处柳州潭中高架桥项目部技术人员宁卫介绍,与跃进路平行的是当时柳州市最繁忙的铁道线,一天客运货运加起来有200对列车经过,而跃进路与黄村路口之间的铁道口交通非常繁忙。

“本来5分钟的路程,有时要1个小时才过得去。”以前经常经铁道口上班的居民罗先生说,有时上班早早就要出门,因为过铁道口经常要排队等火车。为了解决这一交通问题,潭中立交桥项目被提上日程。

“这个立交桥除了解决道口交通,还把壶东大桥(三桥)壶西大桥(四桥)连在一起,拉近了河东、柳北和柳南的距离。”宁卫说,以前往返河东片和西环片,都要在市里七拐八拐,路远不说,路上的交通也非常拥堵。潭中立交桥建成后,不仅彻底解决了铁道口的拥堵,还顺带解决了城区之间因为绕道而添堵的问题。

2001年,潭中立交桥投入使用,这是柳州市首座通行机动车的立交桥。宁卫回忆建设情形时告诉记者,开工前,投资方在投资1亿多元的基础上还特意增加了2%的建设费用,并立下规矩:桥梁质量达优良的,奖励施工方2%的建设费用,如果达不到优良,则倒扣施工方4%的建设费用。为此,承建的施工方都铆足了劲,为追求质量完善大小会开过无数,甚至红脸的事经常发生,都是为了把优良率搞上去。

宁卫记得,当时他们承建了最困难的铁路上跨和下穿部分,“因为白天车太多,都是凌晨一二时才去做贯通勘测。”他们架起轻便桥和工字梁,并进行24小时作业,不到一年就完成了建设。

最后,潭中立交桥竣工交付验时,无论是从外观、资料、安全等方面的评定等级都非常好,达到了优良。2002年,潭中立交桥还获得国内建筑行业有“诺贝尔奖”之称的“鲁班奖。”

此后,柳州市陆续建起了鹅山立交桥、龙屯立交桥等,每座立交桥都解决了柳州市区实际的交通问题。

三门江立交桥建设时期航拍图。

市郊立交拉近城区距离

近年来,柳州立交桥建设日新月异。这些新桥新路让你稍不留神就会迷路。8月12日,记者前往位于鹧鸪江大桥附近的沿北外路互通式立交桥采访时,就差点找不着北。

目前,沿北外路互通式立交大体建好,从鹧鸪江大桥往北行驶数百米后就看到一座庞大的立交桥,三四条百来米长的匝道像彩带延伸,路牌上显示,左边往柳长路,右边往柳东新区。记者往左开,很快就来到香兰大道,左拐后就到达柳长路。而从柳长路回头,不再需要经过市区走桂柳大道,就能直接到达柳东新区。如果不试着走一着,还真不知道柳州的变化这么大。

而位于柳堡路北面的南环立交也是如此,建成将连接南环路、柳工大道与瑞龙路。日后,从柳江区前往宜柳高速,直接上立交即可,不用再过柳堡路。

到今年年底,柳东新区的官塘立交桥、大学西路立交桥有望通车,汽车城的路网建设将更加完善。官塘立交桥与连接官塘大桥、职校路的高架桥、匝道、玮六路等项目统称为玮六路工程,该工程是柳州市“一环五射三通道”一级主干路路网的北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柳北片区、河东片区和柳东新区的一条快速通道,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提高柳东新区的道路通行能力。

城内的立交解决了交通拥堵的问题,城外的立交则拉近了城区间的距离,正是有了它们,城市生活变得愈加美好。

新闻推荐

名豪家具携手大牌联动促销 启动8月火热盛惠!

名豪家具各大连锁商场分布广西各地,由“喜临门床垫”“玛格定制”“特耐尔沙发”等国内一线品牌领衔,集结了全国数百个优秀...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年间柳州建起10多座立交桥立交助腾飞 蝶变成通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