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柳州市卫生计生工作绩效亮点展示之五 织密健康守护网 打造现代卫生城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1-23 11:35   https://www.yybnet.net/

启用救援直升机转运患者

呼啸的救护车、忙碌的医务工作者、身穿防护服的疾控人员,他们共同组成了龙城市民不可或缺的一道生命保障线。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柳州市进一步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和卫生应急水平,为居民织牢织密一张城市健康守护网,院前急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空地立体救援为生命“续航”

说起院前急救,你的脑海中是否会第一时间出现救护车?2018年,柳州市探索搭建空地立体救援体系,着力打造“空中生命线”为生命“续航”。

“这里有一名严重心脏病患者,情况危急,需要立即送往上级医院进行手术,能否请求直升机前来救援?”2018年12月14日上午9时许,一场紧张的空中救援行动在柳州市展开,患者谢先生被救援直升机紧急从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转运至市工人医院治疗。当天中午12时许,载着患者的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市工人西院停机坪上,患者被迅速转入心胸外科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据悉,这次转运是柳州市直升机驻点备勤后开展的首次救援。去年8月31日,柳州市航空医疗救援联盟成立,目前9家市级医疗机构及融安、融水、三江9家县级医疗机构加入了市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实现了市县乡航空医疗救援体系覆盖。与此同时,市财政安排1800多万元购置的30辆救护车及急救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升级改造市120中心指挥系统抓紧推进。2018年新增市中医医院东院、柳江区中医院2个急救站,新增太阳村镇卫生院1个急救点,全市共有27个急救站点,市区(含柳江区)共有18个急救站点。

系列措施的施行,使柳州市院前急救装备设备水平大幅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可在区域内为危急重症和严重创伤病人提供更高效、合理、安全的救治服务。

筑牢防控体系 守护市民健康

非典、甲流、禽流感……曾经的这些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让不少人都谈之色变。2018年,柳州市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扎实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柳州市传染病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乙类传染病发病率262.84/十万,丙类传染病发病率1475.89/十万。全市共报告69起传染病聚集性事件,均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种类为8种,职业危害因素监测覆盖率为100%。

与此同时,通过认真落实《广西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各项措施,2018年柳州市(含县、区)实际筹措防艾攻坚工程资金并到位889.71万元,符合自治区攻坚工程考核1元/人/年的标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柳州市新发现报告病例数较自治区2018年考核指标下降166例,下降幅度13.42%,艾滋病防治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韦安)

新闻推荐

秦长春代表: 居者有其屋 行者路通畅

记者侯静雯柳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如何?2019年还有哪些新变化?柳州市还将新建什么样的道路?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委党组书记、...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市卫生计生工作绩效亮点展示之五 织密健康守护网 打造现代卫生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