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让旧档案延续生命力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1-25 09:44   https://www.yybnet.net/

“真的是太方便了,谢谢你们!”1月23日下午,62岁的韦女士满心欢喜地向柳江区人民法院档案室工作人员说道。当天,韦女士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法院档案室调阅她1995年的离婚档案,以便凭离婚判决书及其生效证明去公证处办理遗产公证事宜。工作人员核实韦女士的身份信息后,很快便通过档案管理系统查询到该案件,并通过网络审批、授权,迅速将该电子档案打印出来,交到韦女士手中。

韦女士没想到,20多年前的旧档案竟然只花了短短5分钟时间就找到并成功打印出来。对此,她感到十分满意,于是便向工作人员点赞致谢。而这,正得益于柳江法院之前开展的修复旧档案和档案数字化工作。作为这些工作的重要参与者,今年31岁的档案管理员覃玉凤向记者讲述了背后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接受任务修复破损旧档案

据介绍,柳江法院档案室的历史还得从69年前说起。1949年12月10日,柳江县人民政府成立时设立了司法科,柳江县诉讼档案随之形成。由于以前的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加上环境的限制,一些老档案经不起年代的洗礼,字迹褪色,纸张逐渐发黄、变脆,乃至被虫蛀得严重。有的案卷甚至已经破碎,随手轻轻一抖,都有可能被风吹散。

这些旧档案是法院审判业务的原始记录,与相关当事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历史价值和实用价值都很大,倘若不及时进行规范修复,很可能会消失匿迹。于是,该院决定在2016年7月开始修复档案室库藏的全部破损档案,而这个任务具体就落在了覃玉凤和其他4个档案管理员身上。

在这个5人档案修复小组中,只有覃玉凤一人大学读的是档案学专业,上过修复档案方面的实践课程。不过,参加工作后,这还是她第一次尝试修复旧档案。并且,她还肩负着教会其他小组成员怎样修复档案的责任。

“其他人之前都不知道专业修复档案这回事,在他们的印象里,修补就是拿胶水粘好这么简单。”覃玉凤表示,修复档案实际上是项很考验专业技术的活,需要很细心,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她坦言,刚接手档案修复工作时压力比较大。

3个月修复2000多卷破损档案

在修复旧档案之前,覃玉凤他们先对破损档案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排统计。接着,他们又去档案局“取经”,并在单位内部接受了修复培训。此外,他们还在自治区档案局专家的指导下,采购了修复档案的专用工具。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们便开始有条不紊地工作了。

覃玉凤说,修复档案是一项比较繁琐的工作,就拿调制糨糊来说,需用从北京采购经过专门处理的面粉,并且调制的过程也很讲究,调一天使用的量得花将近半个小时。不过,他们没有因为怕麻烦而随意补补了事,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担心对这些档案造成二次损坏,做得很小心。由于是第一次打开这些旧档案,大家每天都有一些新奇的发现,比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判决书上的公章很复古等。此外,每当看到那些手写的诉讼文书,他们在感叹那个年代的法官不易的同时,也惊叹法官们优美的书法。

经过3个多月紧张有序的工作,覃玉凤和同事们利用干托、湿托等档案修补技术,修复了档案室全部库藏的2000多卷破损档案,延长了这些旧档案的生命力。接着,他们又对这些旧档案进行了数字化扫描,以便后续查阅。完成这些工作后,覃玉凤感到一身轻松,“用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做了这份保护档案的本职工作,我感到很充实!”

做好档案管理服务好群众

“很多人对于档案室的印象就是‘保管材料而已’‘养老的地方’‘最闲的部门’等等,这些看法是有一些偏见的。” 覃玉凤表示,除了修复旧档案外,他们还开展了任务量很大的档案数字化工作。从2015年8月至今,该院已累计完成11万卷、340余万页的档案扫描工作,并在全市法院系统中率先实现电子诉讼档案查阅,使档案利用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在覃玉凤看来,法院档案室有点类似于电视剧《花千骨》中的“异朽阁”。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历史的变迁,捋清审判工作发展的脉络。同时,她还认为,档案管理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他们修复旧档案保护了原始档案,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利用这些档案,方便案件当事人和办案人员查询,更好地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因此,当她看到韦女士顺利查到其想要的旧案卷时,她同样也很高兴。而韦女士的致谢,更是对他们档案管理工作的肯定。

本报记者 付华周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 内容包含新增机场公交专线、城市小街小巷改造等

记者江宏坤昨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了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10个...

柳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旧档案延续生命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