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江 > 正文

根据几位市民提供的重要线索,记者两次到柳江区走访 柳州英烈覃启封的后人找到了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7-17 11:23   https://www.yybnet.net/

覃启封的儿子覃必康今年83岁 (李书厚摄)覃刚帮忙查询相关资料寻人。(雷媛媛 摄)覃氏族谱关于覃启封家庭的记录。(线索图片)《柳江文史资料(第五辑)》记录有覃启封的信息。(线索图片)

山东枣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在全国发起寻找台儿庄大战牺牲的英烈后代亲属,其中一位名叫覃启封的英烈是广西柳江人。7月1日晚报刊登《覃启封的亲人,你们在哪里?》寻亲报道,引起读者关注,不少市民打进晚报热线电话提供线索。记者两次去到柳江区,根据线索寻找覃启封烈士的后人。

记者 雷媛媛 李书厚

覃氏家族帮忙寻人

提供重要线索的几位市民都姓覃,他们是柳江区覃氏家族的后人。覃召丁是覃氏宗亲会的负责人,他说,他们把报道发到群里,发动大家一起寻找。其中一位名叫覃刚的74岁老人查到了重要信息。

覃刚是覃氏族谱的编撰者之一。他说,他在群里看到寻人信息后,马上查族谱。“覃启封是‘启’字辈,这一辈大部分集中在百朋镇。”他翻找百朋镇所有覃氏家族信息,却没有叫覃启封的人。他又从覃启封的父亲“覃少南”这条线去寻找,柳江区覃氏家族里也没有“覃少南”这个名字。但他在成团镇雅中屯覃福道公世系里查到了“兆”字辈后人中有一位叫覃兆南的后人,族谱记载覃兆南有4个儿子分别是启荣、启封、启常、启健。这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提供的部分信息吻合。覃刚认为,覃启封应该就是这一支覃氏的族人,可能当年档案登记录字音有误。族谱上记录,覃启封名下有一子,名为“必康”,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提供其子“覃立朝”的名字不符。

难道雅中屯的覃启封并不是要寻找的英烈?

覃召丁他们随后通过雅中屯的联络人进村核实,确认该村确实有覃启封其人,其儿子覃必康仍健在,而覃必康原名就叫覃立朝。

覃启封是桂系廖磊旧部

“这个台儿庄的烈士就是雅中屯的覃启封。”让覃氏族人如此确定的原因是柳江区一份黄埔军校学生名录的资料佐证。覃刚个人收藏的《柳江文史资料(第五辑)》(1997年7月出版)里,有一份《我县考入黄埔军校学生名录(下)》,该名录显示“成团乡雅中屯覃启封1911年生”为“黄埔军校六分校十四期排长”。

据了解,抗日战争时期,黄埔军校共设立了九所分校,其中第六分校位于广西南宁,建于1926年。记者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方面了解到,覃启封曾任171师1025团1连少尉连副,他参加的是淮河部分的阻击战,此战是台儿庄战役的前哨战,为了阻断日军北上步伐。覃启封1938年春,在安徽怀远作战时牺牲。

覃刚在广西文史选辑(第30辑)《新桂系纪实(中)》一书中还查到了覃启封所在的“171师”相关资料。资料记载,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第五战区司令李宗仁成立了第二十一集团军,二十一集团军总司令正是柳州人熟悉的廖磊,第一七一师隶属于第二十一集团军第七军。书中还提到第二十一集团军在皖西北战场的情况,“第二十一集团军主力从合肥东二十华里处店埠向北至张八岭间约八十华里正面布防,对定远、怀远、和县方面向东警戒。”覃刚猜测,覃启封有可能就是在这次布防中牺牲的。因此也更加肯定,台儿庄的英烈覃启封就是雅中屯的覃启封。

覃启封曾是家里的骄傲

7月11日,记者来到成团镇雅中屯,找到了覃启封的儿子覃必康。

覃必康今年83岁,他对父亲覃启封没有印象,他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我刚出生没多久,他就出去了。”他说,母亲大概在他两岁的时候,带他到桂林改嫁,那时他的名字是覃立朝。4岁时,爷爷又把他带回柳江成团,并改名为覃必康。由于当时年龄太小,尚未记事,他对父母没有印象,大部分是爷爷奶奶告诉他的。他只知道父亲覃启封当兵打仗,再也没有回来。父亲的名字刻在屯里不远处的覃氏家族墓碑上,每年清明节,他就在此祭拜父亲。

据了解,覃启封最小的弟弟覃启健如今生活在金城江。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他。覃启健今年91岁,思维、语言清晰。他说,覃启封是他二哥。二哥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外出读书,后来当了兵,是家里的骄傲。他依稀还记得大概五六岁时的春节,二哥回家过年,还帮他洗澡。当时二哥写了一副春联,父亲高兴地贴在大门上,并指着春联对他说:“你看,这是你二哥写的春联。”后来,二哥再也没有回来。二嫂带走了侄子,父亲想方设法又带回来。母亲抚养他和覃必康,两人一起长大,关系很好。受二哥影响,16岁时,覃启健也外出参军了。

家人知道覃启封不在了,但到底在哪里牺牲并不清楚,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也没办法寻找。他说,如今知道覃启封的下落,也算了了一个心愿。

遗憾的是,无论是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还是覃启封老家,均未留下他任何影像或遗物。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根据几位市民提供的重要线索,记者两次到柳江区走访 柳州英烈覃启封的后人找到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