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种好“黄金果” 再甩贫穷帽 四排镇香梅屯贫困户黄德焕勤劳致富记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1-09 09:52   https://www.yybnet.net/

1月3日,鹿寨县四排镇思民村香梅屯脱贫户黄德焕跑到果园察看覆盖在砂糖桔树上的农膜是否被吹翻,不时扯扯农膜,拿起绳子绑到树枝上。“盖好这些砂糖桔,等着数钱。”黄德焕说,发展砂糖桔产业是四排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着棋,很多和他家一样的贫困户依托种植砂糖桔,一年就有十几二十万元的收入,脱贫之后迈开大步奔小康。

今年54岁的黄德焕,一家3口人,夫妻俩在致富路上曾经风光过,1999年起发展桑蚕业,光是种植桑园就有20多亩,经过多年养蚕积累了不少的家底。前几年,他们夫妻俩“洗脚上岸”到四排镇开米粉店,经营一段时间觉得卖米粉不赚钱,改行开商店,由于经营不善,亏得一塌糊涂,加上女儿读大学,给她缴学费和生活费的开销大。这样一来,在村里曾经是个经济能人的黄德焕一家,变成了“十三五”期的贫困户。

“我家是贫困户,真是丢脸!”黄德焕说,“人家三排村三排屯的韦卜斌种砂糖桔年收入90多万元,我家有5亩的农田,还有几十亩山坡,夫妻俩没有哪个缺胳膊少腿,人又勤劳,一定要通过种植砂糖桔等果树来增加收入,摘掉贫困户这顶羞帽子!”

说干就干,没有种果树的投资,他就和外甥合伙建设果园,他家出土地,外甥出钱,2013年种植砂糖桔30亩,夫妻俩给果树施肥、打药,整天泡在果园里。2016年,他家的果树开始挂果,除了施肥、打药,还要保花保果,对果树进行环割,一项项技术活都没少做。

2016年,鹿寨县开展***攻坚行动,由财政拿钱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进行奖补,黄德焕一家作为2016年脱贫户,当年他家的果园得了6600元的产业补助,2017年又得了4400元的补助。在2016年,他家还得到财政贴息的小额信用贷款2万元,他用来扩大水果种植规模,种下4亩多的鹿寨蜜橙;2017年又扩种12亩的砂糖桔。

“2016年,我家的砂糖桔虽然是第一年挂果,也得了几万斤,当年就实现脱贫。2017年挂果面积和产量有所增加,预计总产果子10多万斤,按舅甥俩五五分成的比例,自家的收入也有20万元,借钱建的楼房也有钱来还人家了。”黄德焕说,再艰苦一两年,打算还要继续扩大种果面积,将那近20亩的尾叶桉成材后砍掉的山坡用来扩种砂糖桔,争取做个勤劳致富的百万富翁。

四排镇思民村党总支书韦宣杰说,全村1200户3900多人,除五保户外,有劳动能力的家庭都种有砂糖桔,目前全村以砂糖桔为主的水果总面积已达3000多亩。其中,全村72户212名贫困人口都种有砂糖桔,2016年17户67名贫困人口通过自家的果园收入实现脱贫,2017年又有6户15人通过发展水果产业实现脱贫。

本报通讯员杨继强

新闻推荐

一批“老骨干”顺利晋级去年全区2.8万人申报高级职称

2017年以来,我区在职称方面进行了系列改革。1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获悉,2017年,全区有2.8万人申报高级职称,较上年大幅增长55.6%。一些被计算机、论文等“挡”了十几年的老同志,也顺利取得高级职称...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全国文明村镇2018-01-05 11:25
评论:(种好“黄金果” 再甩贫穷帽 四排镇香梅屯贫困户黄德焕勤劳致富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