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市气象部门:自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柳州市区共出现过18次降雪 还记得那些年 柳州下过的雪吗?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12 12:1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一图二图三

○○记者 雷媛媛

网上有个段子,下雪了,南方人激动地跑到室外大喊:“下雪了,下雪了!”北方人淡定地站在屋子里笑着:“看,南方人。”可见南方人对雪的渴望。南方的雪特别是柳州这样的亚热带地区,下场真正的雪犹如中了百万元大奖一样。其实柳州也中过几次“大奖”,市气象部门透露,自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柳州市区共出现过18次降雪,其中1993年1月15日那场雪算比较大的。虽然“大奖”不常有,但仅有的几场雪成为柳州人难忘的记忆。

70后:

见证了柳州几场大雪

气象部门透露,1993年1月那场雪比较大,但在47岁的戴欣记忆中,1975年12月14日那场雪才是真正的大雪,并且提供了两张照片为证。她说,两张照片均是在柳侯公园拍摄的。她当年5岁,父亲当时在市中医院(即现在的市中医医院)工作,下雪了父亲就带着她去医院背后的柳侯公园观雪留影。当时同去的还有他父亲的师傅吴敏医生,三人合影了一张(见图一),另一张父亲抱着她(见图二)。据其父亲回忆,这是上世纪50年代至今柳州最大的一场雪。

王女士对1975年这场大雪也有印象,她说虽然当时她才三岁,但是下雪时拍了照片。“这场雪比1993年那场还大,我记得积雪很厚,都差不多到我膝盖了。”

鹿寨的林先生保留着一张1991年下雪的照片(见图三)。照片中,他和抱着孩子的同事在一片雪景前留影,后面还有许多孩子兴奋地在雪地里玩耍,地上留下一个个脚印。林先生说,这张照片是在鹿寨龙江小学里拍的。他们当时就住在学校里,早上还没起床就听见孩子们兴奋的欢呼声。起床一看,操场一片白茫茫,积雪大约有四五厘米厚,屋顶上也都是积雪,但还没有厚到能堆雪人的程度。大家都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棉花雪”,非常兴奋,然后学校里的老师就拿来相机拍下这张照片。

80后:

赶上上世纪

90年代初的雪

80后网友“KIRAC”说,印象里比较深的就是1993年那场雪,那时她刚上小学二年级。早上还没起床,就听见妈妈喊:“快起来看,下雪了。”当时衣服都顾不上穿,马上跑到窗口去看。“哇!”到处一片白茫茫,屋顶上都是雪,覆盖还挺厚的。上学的时候,有些同学还在路上捏了雪球带去教室玩。课间的时候,大家都跑到操场上去玩雪,还有人堆了一个四不像的雪人。后来太阳出来,上午还没放学,雪就融化了。

还有一次是在她读高三那年。只记得那天特别冷,还下着小雨。因为太冷,晚自习也不上了。她穿着雨衣骑车回家,半路上到文具店买文具。进店大约十多分钟,出来就发现雨衣上覆盖了一层冰粒,“骑车的时候能感觉到冰粒拍打在脸上,还有点疼呢。”

90后:

在柳州只见过雨夹雪

小珍1991年出生,“我小时候就听说,我出生那年柳州下了一场雪。”印象里就是上小学时候,刚放学就看到天上飘下白白的冰粒,同学们都没见过雪,大家都兴奋地喊起来:“下雪了,下雪了!”然后聚集在校门口,伸手去接。再来就是前年(2016年)1月23日,她开车去接同事,当时下着雨,雨刮一直开着。走到半路就听到雨刮的声音很响,定睛一看,细细的冰粒落在挡风玻璃上,原来是下雪了。“当时还特地停下车看了一下。”小珍说,尽管很冷,但是觉得很开心。

新闻推荐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反馈考核意见 充分肯定我区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南宁讯(记者/赵超)1月8日,广西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情况反馈会在南宁举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十四考核组充分肯定我区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中肯地指出实地考核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要把饭碗牢牢端稳2018-01-08 11:11
评论:(市气象部门:自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柳州市区共出现过18次降雪 还记得那些年 柳州下过的雪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