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山水古韵莲花盛 螺蛳粉爽柚飘香 柳州市四镇入选广西特色小镇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1-16 09:52   https://www.yybnet.net/

百朋镇“乡约藕遇”房屋整齐,美景如画。

1月12日,自治区住建厅公示广西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柳州市四镇入选。

按照广西特色小镇培育第一次厅际联席会议要求,在各地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现场考核、专家审查,经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同意,自治区住建厅拟将南宁市横县校椅镇等45个镇(含14个全国特色小镇)认定为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公示时间为1月12日至16日。柳州市喀斯特山水古韵小镇——鹿寨县中渡镇、莲花小镇——柳江区百朋镇、螺蛳粉小镇——柳南区太阳村镇、柚香小镇——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榜上有名。

据了解,柳州市本次入选的四个小镇各有特色,其中鹿寨县中渡镇在2016年已获评全国首批特色小镇称号,在本次的评选中也进入自治区首批特色小镇名单。小镇以“喀斯特山水古韵小镇”为主题,以中渡古镇为发展核心,挖掘古渡口文化,结合洛江水系和喀斯特地质地貌,强化“古镇文化—喀斯特山水—农耕文化”体验链条,实现香桥景区、鹿寨北高铁小镇区域联动发展。

柳南区太阳村镇以预包装螺蛳粉产业为主导产业,共有生产企业22家,新建螺蛳粉特色小镇生产集聚区130亩,形成完善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螺蛳粉全产业链,以及产、学、研、康、游为一体“一镇五区”发展格局,在全国同类型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产业实现规模化,带动效应强。预包装螺蛳粉产业有效带动了生产、加工、营销、服务等岗位需求,带动了行业研发、人员培训等团队建立,还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种养和深加工、近郊农业休闲观光、健康疗养等产业发展。

三江县丹洲镇为旅游重镇,拥有丹洲AAAA级景区和石门冲AAA级景区,古城墙、古码头、古书院等古迹保存良好,乡村旅游发达,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丹洲镇生态农业产业特色鲜明,全镇以“百年丹洲柚”、西坡茶叶、江荷油茶等为特色产业,有600多亩柚子林、200多亩牛头花海、500多亩西坡再生稻、1000多亩油茶基地,是市级核心农业示范区。

柳江区百朋镇主导产业为玉藕,素有“中国玉藕之乡”的美誉,玉藕年总产量达5万吨,总产值达1.65亿元,是全国最大双季莲藕产区和自治区级“荷塘月色”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拥有核心区3800多亩、拓展区6500多亩、辐射区1.5万亩,形成了玉藕种植、研发、深加工产业链的打造等现代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的“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万亩生态莲藕自然景观入选“中国美丽田园”、百朋镇下伦屯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广西十大魅力乡村”。

本报记者 侯静雯

唐小玉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春运期间柳南高速全线将开放双向四车道

(上接1版)因此柳南高速极易出现车辆严重拥堵的情况,尤其在南宁至古辣路段。“原来这一路段因施工仅开放双向两车道,节假日是个易堵点。”广西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林晓介绍,开放双向四车道...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成广同志简历2018-01-13 14:42
评论:(山水古韵莲花盛 螺蛳粉爽柚飘香 柳州市四镇入选广西特色小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