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乡风文明从“盆景”变“风景”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2-1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时代唱新歌,二十四字共同学;社会和谐讲友善,道路越走越宽阔……”2月13日,鹿寨县中渡镇大兆村大庙屯,广西四星级歌王覃秀琼张口就把文明新风唱成了山歌,并将现编现唱的才艺用在了她从事的村屯食品药品协管工作当中。热心肠是村里人对覃秀琼的评价。2014年,她在同乡的推荐下担任了大庙屯的食品药品协管员,主要负责监管村里大大小小红白酒席食品安全。不料,她这一“管”不仅把山歌唱成了“网红乡音”,自己还成了村里的和事佬。

“食品药品协管员得常跑酒席,今年过年更是忙得不得了,但是看到村民能和睦相处非常自豪。”覃秀琼谈起自己的工作,脸上满是喜悦。她说,过去村屯邻里矛盾不少,小摩擦更是不断。于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她,常常利用串酒席监管食品安全的空当,将文明过节、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孝顺父母等内容编成歌词,并配以传唱度高的山歌,在酒席中传唱。随后,她又积极组建村屯民族山歌队,按照每周一个主题的方式将亲邻友善的美德唱进了家家户户,并长年浸润村民,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覃秀琼的“网红乡音”,在鹿寨县绝不是一枝独秀。沿着蜿蜒的山间小路,记者很快就来到了黄冕镇山脚村芝岭屯。走进芝岭屯,处处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村子干净整洁,有球场有舞台,不远处的两层文体综合楼内摆放着象棋、羽毛球、篮球等各种体育娱乐器具,这里是村民们最爱的休闲之地。

“看到村里的变化,可把我高兴坏了。我老爸以前好赌成性,家里谁都劝不住。自从村里的娱乐活动多起来后呀,文体综合楼就成了老爸最常来的地方。”村民廖忠建说,猪年农历正月初一到初五,村里每天都安排了拔河、绑足走、唱歌比赛等活动,他的父亲就成为村里最忠实的观众,每天都搬着一个小凳子,早早地来到文体综合楼等着活动开始,盼着棋友快点来。这样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廖忠建都忍不住称赞道:“老爸现在不仅身体更好了,精气神也更足了,我们终于放心了。”

离山脚村不远的黄冕村西岸屯又是另一番景象,连日的阴冷天气浇不熄群众参与组织文体活动的热情。大家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句地为村里准备筹建的舞狮队出谋划策,都希望村里的文体骨干罗平康接受自己的建议。

(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水晶乡龙屯村:“众筹”办球赛村民乐开怀

1月23日晚,水晶乡龙屯村群众自筹资金举办篮球赛,吸引了象州、金秀、鹿寨周边篮球队参赛。此次赛事,不但提升了球队的球技,还...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查扣假冒洋河白酒2019-02-04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乡风文明从“盆景”变“风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