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国家表彰 实至名归 市人民医院开展母婴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来源:柳州日报 2020-10-14 10:1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生儿在医务人员的护佑下诞生。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2019年度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通报》,对在全国启动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以来表现突出的100个医疗机构予以表扬。其中,市人民医院榜上有名,被评为“2019年度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

据了解,2018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国卫妇幼发〔2018〕9号),在全国启动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市人民医院高度重视母婴安全管理工作,根据文件精神扎实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全力护佑柳州市妇女儿童健康。

普及保健常识 提升防范意识

市人民医院产科安排资深医护人员进行孕妇学校管理及产科网络建设,普及宣教孕产期保健常识,将妊娠风险教育作为孕妇学校开班第一课,并设立生育服务咨询室,开展多学科协作诊疗,提升孕产妇的妊娠风险防范意识。同时,该院制订了孕产妇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在门诊发放针对性的孕产妇健康教育材料,指导产妇分娩后及时采取避孕措施,减少非意愿妊娠,合理控制生育间隔。

院内严格执行孕产妇分级分类管理,筛查妊娠危险因素,识别高危孕产妇,对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红色”和“紫色”的孕产妇严格实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在门诊及病房设立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对高危孕产妇进行全程追踪随访,进行动态监管。

保障医疗质量

提高救治能力

市人民医院成立医疗质量管理部门,产科、儿科分别成立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小组并制定有相应的专科医疗质量管理方案,利用晨会、周会或病例讨论及每月定期召开医疗安全质量控制会议,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该院产科为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儿科为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两个科室均为柳州市临床重点专科及柳州市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可联合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提升疑难重症诊疗能力。该院组建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抢救专家组,指导和协助柳州市柳北区、鱼峰区、鹿寨县、柳城县等对口区域医疗保健机构做好危重孕产妇救治及新生儿救治工作,并建立畅通的急救绿色通道,接受县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转接诊。

实施便民举措

提供优质服务

为让孕产妇及新生儿方便就诊,市人民医院实施了一系列便民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医院门诊超声科设有产科专区,产科门诊区可提供普通门诊、高危门诊、优生咨询门诊、胎监及缴费“一站式”服务。门诊可提供多种形式结算方式,并提供自助打印、网络查询、手机信息等方式查询检验结果,并设有专门的收费窗口,有专人办理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地中海贫血项目补助等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优化服务流程。产房统一采取“一对一”导乐陪伴分娩,联合麻醉科全天候施行“腰硬联合麻醉”分娩镇痛。

(祁冠秀 文/图)

新闻推荐

柳州市第三届文旅大会开幕式在鹿寨举行 快去体验“中渡风情婚礼”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9月28日晚,柳州市第三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文旅大会”)开幕式在鹿寨县中渡镇响水石林景区...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切皆因有爱2020-10-12 11:26
评论:(国家表彰 实至名归 市人民医院开展母婴安全管理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