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中断缴费后如何尽快恢复医保待遇

来源:南国今报 2017-09-24 18:41   https://www.yybnet.net/

广大读者凡是有涉及社保方面的疑问,可通过南国今报热线、微信、微博及今报官方APP“壹今”新闻等多渠道反映(请注意留下联系方式),本栏目将为您答疑解惑。

近日,柳州市民杨先生看到了城乡居民缴费的相关通知,其中提到了连续参保缴费、初次参保缴费、中断参保缴费等多种情况,他对其中的连续参保缴费的认定有所不解,而如果中断缴费之后,要怎样才能尽快恢复医保待遇呢?记者就此咨询了柳州市社保局。

社保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自治区人社厅《关于印发广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桂人社发〔2017〕1号),连续参保缴费的城乡居民,应当在每年的9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新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享受新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目前,柳州市2018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正在缴费中,连续参保缴费是指参保人员在2017年度正常参保缴费,在当年度9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2018年度保费的。

按文件规定,对于连续参保缴费的情形,部分城乡居民按时缴费有困难的,可以延迟至新年度的2月底,足额缴费后享受新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中断缴费1年及以上续保的人员,在足额缴纳当年基本医疗保险费后,从第3个月1日起开始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中的中断缴费是指以前曾参保,而在2017年未缴费的人员。

因为从7月1日起,已经不能再办理当年度的参保缴费业务,2017年中断缴费人员在今年不能再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如要及时享受2018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这类人员应在9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下年度的保费,这样就能从明年1月1日起享受新年度的待遇。如果等到明年1月1日以后再缴费,必须要等到缴费后第3个月1日才能享受待遇。比如,明年1月缴费,从3月1日起才能恢复医保待遇。所以,提醒中断参保缴费的人员抓紧时间缴费,以免影响下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享受。

对于初次参保的人员,在每年9月1日至12月31日缴纳新年度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享受新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在当年1月1日至6月30日缴纳当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从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后的次月1日起开始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逾期缴费的(2017年度正常缴费的参保人员,在9月1日至12月31日未缴纳下年度保费的),足额缴纳当年基本医疗保险费后,从次月1日起开始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新生儿参保缴费:1.新生儿在出生三个月内参保缴费的,从出生之日起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新生儿在出生三个月以上参保缴费的,从次月1日起享受新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2.每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新生儿,出生后三个月内参保缴费的,在缴纳次年保费的同时应缴纳当年度保费;3.出生日期为上年度,参保缴费日期为当年度的,应补缴上年度保费后,方可享受上年度医疗保险待遇。2今报记者谢永辉通讯员梁凯

新闻推荐

寻找柳州“最美社区”志愿服务文艺汇演走进白沙社区 送表演送服务还送小礼物

志愿者在为社区居民免费艾灸。今报记者卿要林摄今报柳州讯(记者岑琴)9月22日上午9时许,由柳州市委文明办、柳州市民政局、柳州市政法委、南国今报主办的寻找柳州“最美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走进...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谢你当年不娶之恩2017-09-22 16:55
猜你喜欢:
评论:(中断缴费后如何尽快恢复医保待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