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没有人会去踢一只死狗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10 19:10   https://www.yybnet.net/

李丽萍/制图

情感诊室

洪砖:

你好!我回柳州工作一年多了,读了你一些文章,喜欢你的妙评。我从来没想过要向你求助,因为我觉得自己智商还比较够用,可是现在,我脑残了,不得不向你求“处方”。

我的朋友都认为,我30年来的人生经历简直就是半部励志史,本科之后读研,研究生毕业后去国外留学。在美国留学的三年时间里,我一边打工赚取生活费,一边完成了学业。后来,直接进入美国一家上市公司工作。

一年前,因为父亲得了重病,我是独女,迫不得已回来尽孝。

我很快被一家比较有实力的公司聘用,高薪水、高职位,还有美好的发展前途。我安定下来,决定好好陪伴在父母身边,努力工作,然后找一个有缘人,成一个家,过一个平凡人的生活。

作为一个部门总管,我实在看不惯整个团队过于懒散,于是想出一套管理方案,准备烧一把火。

可是,百分之八十的同事资历比我老,年纪也比我大,面对横空杀出的我,他们充满了排斥,各种羡慕嫉妒恨。再说,如果我要改革彻底,肯定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我有些犹豫。

但我是公司高薪聘用的,如果什么也不干,总觉得对不起每月几位数的工资。于是,我坚持整顿,并在会上强调,还定下规章制度,谁触犯谁受罚。

制度执行了几天,各种流言蜚语向我袭来,如暗箭一般。

有人说,我在国外读了一个野鸡大学,造了一个假文凭,在美国实在混不下了,只好回来工作。更狠的说我跟老板在网上认识,然后网恋,老板把我弄到身边,方便搞小三……

我很生气,想跟他们辩论,可他们在暗处,我根本不知道找谁辩。

我不理会,埋头苦干。可那些谣言很快间传遍了整个公司。谎言说了一百遍后就成了真理,许多人见了我,都会朝我翻白眼,甚至冷嘲热讽,含沙射影。

我本想找老板告状,但在国外的经历让我明白,作为职员,你不能把负能量带给老板,他不是你爸,没有责任为你扛。

我想依靠自己的力量,让那些人心服口服。

我试着真诚友好跟大家交流,甚至请吃请喝,赠送礼物,希望能打动他们。结果,他们表面上都很高兴,貌似也跟我沟通良好,事实上,他们在背地里一直非议我,说我心里有鬼,才会想方设法讨好他们。

我热脸贴了冷屁股。

一年多来,虽然我跟外界交流顺畅,为公司赢得了不少市场,可内部管理仍旧比较糟糕。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我没有水平做一个高管。前段时间我跟老板说,想辞掉管理职务,老板不同意,他说我干得很好,成绩突出。

我有苦难言,他根本不知道,那些成绩没有依靠团队,而是我单打独斗拼出来的。

不过,也有一两个手下认可我,他们告诉我,这个公司一直存在管理漏洞,许多制度都是聋子的耳朵——摆设而已,老板太忙,得力干将太少……

我很失望,要改变一个单位的传统习惯太难,好比要推翻一个旧世界一样。

更恶心的事情在后头。三个月前,另一个部门主管请我吃饭。他是一个离异有孩的男人,大我十岁。我压根没想到,他会赤裸裸地向我求爱:嫁给我吧,我帮你搞掂这些破事!

当时我不可思议地望着那个男人,好像他在提出交易一样。

我尽量给他面子,含蓄地回拒:我还没有打算结婚,不好意思!谢谢你的晚餐,为了不让你破费,我们AA制吧。

他当场翻脸,说他向我求婚是看得起我,想嫁他的女人多了。之后气愤离场。

我一脸懵逼:怎么回事?为什么人人都很焦躁,急功近利?

不久,公司又有了新的谣言,说我拉帮结派,还色诱请我吃饭的那个男人。

洪砖,你知道我当时的感受吗?真想给那个男人一记耳光:无耻之徒!

现在我对这份高薪工作毫无激情,甚至沮丧极了,我想到辞职。

跟几个同学诉说,他们很惋惜,力劝我隐忍,像我目前的收入,在柳州甚至整个广西都属高薪了,这几年许多企业都不景气,不如放下心态,将就一下。

也许他们觉得我有些清高,其实我真的没有,我只是想按原则办事,希望大家能尊重我,面对种种恶意损伤,我没法过下去。

洪砖,想听听你的妙论,我该如何对待身边这样流言蜚语?

——JANY

JANY:

看了你的经历,我脑子里蹦出一句话:从来没有人会去踢一只死狗。

因为死狗对人已经不会构成任何威胁,不值得关注。

职场中,如果你如一条死狗,那你就变得可有可无,类似空气。你若是经常被人踢,则意味着你比较有搞,能力较强,让大家羡慕嫉妒恨。

看过一个寓言——

一条不知天高地厚的狗闯入森林,看到老虎时,它狂吠着要与老虎比试高低。老虑瞥了它一眼,摇摇头离开了。

小老虎不以为然:妈,你为什么要离开,难道我们还打不过一条狗吗?

老虎笑着抚摸小老虎的头:傻孩子,以后若是狗来找你打架,你一定要记得走开,不要应战。

小老虎问为什么,虎妈说:就算我们赢了也不光彩呀,人家会说一只老虎怎么会跟一条狗去打架呢?我们可是森林之王!所以你要切记,跟我们不在同一层面的东西,不配和我们较量,明白了吗?

本砖深以为然,难道老虎打不过狗吗?当然不是。但它如果去跟狗打架,无论结果怎样,它都算是输。

而那只狗,无论输赢它都是赢家,因为它敢跟老虎打架!就算输得很惨,别人也会高看它一眼。这些利害关系,狗自然知道,所以它才会找老虎挑战,而不是去挑战一只蜗牛。

你好像就是一只老虎,一不小心闯入狗的世界。狗们自然担心,担心你把它们一掌拍死。他们单打独斗,肯定不是你的对手,所以联合起来对付你。

在人的世界,流言蜚语最具杀伤力,能杀人灭口于无形。

几年前,有个女孩找我诉苦,她考入某艺校,她爸有时候会开着宝马去校门口接她。慢慢地,同学们开始传出关于她的丑闻:她被一个富豪包养了。

她很委屈,决定想个办法化解大家对自己的误解。

某日,她爸又来接她。她故意选择人多的时候走向宝马,并大声对车里的父亲说:老爸,我放学了。

估计十米外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周一上学时,她以为谣言肯定已经澄清了,但进了教室,觉得气氛相当诡异,她赶紧问好友怎么回事。

好友很难为情地告诉她:大家又有了新的传言,说来接你的男人是你干爹……

这就是人的世界。俗话说“人言可畏”,还有一个成语叫“三人成虎”。他们的能力不如你,不是通过努力超过你,而是用谣言来击败你!

好比一棵树嫉妒另一棵树,恨不得自己变成一把斧头。

你一个年轻女子,从国外回来,直接把公司一群人抛出几条街,他们不恨你,简直没天理。可他们的实力摆在那儿,没法胜你,只好采取下下招对付你,让你知难而退,溺死在流言蜚语中。

面对贱人,直接反击,固然解气,可是作为一个理智的人,势必会权衡利弊,有些反击并非能打击对方,甚至成全了对方。

你仔细观察,那些强于你的人,他们会中伤诋毁你吗?但凡在背后说三道四,恶毒攻击你的人,大多数都是弱者,弱智的弱,这几乎成了职场定律。

明白了这一点,你还要去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吗?

至于那个垃圾男,更不要把他放在心上。垃圾人就像垃圾车,心里装满了各种垃圾,污染环境。对于这类人,我们惹不起但躲得起。

这不是胆小怕事,也不代表怂包软蛋,而是一种避其锋芒的睿智。

莫与小人论高低,远离身边的垃圾人!

蛇不知自毒,人不知自贱。品行不同,立场不同,观点不同,就算你才思敏捷,伶牙俐齿把他们全数驳倒,他们也不会从心里认同你,所以如果你去反击,只会显得和对方处于同一个层次。你无法渡他们成仙,他们却会让你成魔。

你尝试过跑步吗?你跑得慢的时候也许听到的是周边的噪声,如果你跑得快,听到的一定是风声。

当然,真正能够不在乎他人的看法,活得潇洒快乐,简直是限量版的稀有动物,坦白交待,本砖也无法做到。

最后,建议你在适当的时候,把你的处境告诉你的老板,是非公道,只能由他来判断了。

因为是他把你招进了公司,他是最信任你的人。

如果他把你当作老虎,他自然会用养虎的方式待你;如果视你为狗,那只能给你剩骨头了;如果他觉得你是死狗,你可以直接打包闪人!

世界那么大,总有地方去!

最后一招,许多问题都可以用“关我什么事”来解决,还有的问题可以用“关你什么事”来解决。

乍一听,这是什么话?

细一想,其实还真有道理!

——洪砖

(欢迎大家下载壹今新闻APP留言与洪砖互动,留下你的智慧。)

新闻推荐

火车站发送旅客35.9万人次 10月1日发送6.176万人,创单日最高纪录

今报柳州讯(记者周育舟通讯员程露)从10月1日到10月8日,在铁路国庆长假运输期间,柳州火车站共安全发送旅客35.9622万人,同比增长38%。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6.176万人,创该车站单日发送旅客最高纪录。今年...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人会去踢一只死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