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敬老月”慰问百岁老人 柳州敬老方式既多又实在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0-21 21:39   https://www.yybnet.net/

欧连英老人接过慰问金,笑容满面。

今报记者石红星文/图

10月28日是九九重阳节,10月是“敬老月”。10月18日,柳州市老龄工作委员工作人员前往柳北区,探望和慰问了3名百岁老人,这已成了当地政府敬老的一个缩影。

当天上午,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引领下,慰问人员拎着花生油、扛着米,带着慰问金,分别慰问了住在雅儒街道广跃社区的102岁老人辛振海;住在胜利小区的106岁老人欧连英和103岁老人程素琴。三位老寿星谈起长寿的秘诀,不约而同都提到了心态好,家庭和睦。

据了解,柳州市目前共有327位百岁老人,年纪最大的是116岁。老龄委已给全市的百岁老人准备了米、油和慰问金,当天慰问的这3位老人只是代表,其他百岁老人则由各县区在重阳节前慰问。

其实,对柳州市政府来说,敬老已远不止是在重阳节慰问百岁老人,倡议并身体力行敬老早已被制度化,柳州6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的各种优待,不是一般的多。

2010年11月1日出台的《柳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规定,每月给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保障他们的生活。目前80岁至89岁的老人,每月可领50元补贴;90岁至99岁的老人,每月可领100元补贴;10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补贴300元。柳州80至89岁老人目前有7.8万余人,90至99岁老人有9600多人,100岁以上老人有300多人。仅此一项,该市每年就要支出约六千万元。

凡户籍在柳州市内年满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户籍不在广西行政区域内,但跟随户籍在柳州市内的配偶或子女生活满一年(以外来人口暂住证为准)且年满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外地老年人,可凭本人第二代身份证、户口本、外来人口暂住证、配偶或子女户口本以及配偶或子女所住社区的证明等相关证明文件,免费申办《优待证》,凭此证在当地可以获得很多优待。比如,由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各类收费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纪念性陵园和已开放的文物点对老年人实行门票全免;各类收费旅游景点、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对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

老年人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就医,应当享受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的优待;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年人到县级以上(含县级)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因突发病使用县级以上急救中心救护车,车费按50%收取。

柳州市户籍(含市辖六县)的68周岁以上(含68周岁)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到公交公司办理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后,凭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含在市区内运行的民营公交车辆)。

邮政、电信部门和银行网点应当为老年人提供优先办理汇款、取款、取包裹等服务。

人民法院应当优先受理、优先审理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侵害而提起诉讼的案件,当事人交纳诉讼费确有困难的,可以依照有关规定缓交或者减免。

新闻推荐

传统文化进校园 孩子争相学京剧

京剧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唱京剧。今报记者钟华通讯员陈蓉摄今报柳州讯(记者钟华通讯员陈蓉)“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10月17日下午,柳州市白露街道马厂小学的校园里传出了革命现代京剧《...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敬老月”慰问百岁老人 柳州敬老方式既多又实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